全球工资报告

2008年以来全球工资最低涨幅,女性收入仍然比男性低20%

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工资报告》指出,全球工资增长缓慢,性别工资差距显著,男性收入约比女性高出20%,这一比率令人难以接受。

新闻发布 | 全球 | 2018年11月27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2017年全球工资增速降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2018/2019全球工资报告》指出,根据136个国家的数据,全球实际工资增长率,即按实际价值计算(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的价格),从2016年的2.4%下降至2017年的1.8%。

通过对工资增长情况的分析,报告发现,G20 成员发达经济体的实际工资增长率从2016年的0.9%降至2017年的0.4%。相比之下,G20成员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实际工资增长率在2016年的4.9%和2017年的4.3%之间波动。

“令人费解的是,在高收入经济体中,工资增长缓慢与GDP复苏和失业率下降并存。同时,初步数据显示2018年的工资增速仍然缓慢,”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指出。“停滞不前的工资水平是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的障碍。各国政府应与社会伙伴一起, 探索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的工资增长途径。”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20年里,G20成员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实际平均工资增加了约2倍,而G20 成员发达经济体只增长了大约9%。然而,在许多中、低收入经济体中,工资不平等现象广泛存在,工资收入往往不能满足工人及其家庭的需要。

巨大的性别工资差距

本报告通过约70个国家、全球约80%雇员的工资数据,以创新的、更加准确的方式计算了男女劳动者的工资差距,发现全球范围内女性的薪酬比男性约低20%。

性别工资差距是当今社会不公正的最显著表现之一,所有国家都应该更好地了解其背后的原因,加快实现性别平等的进程。"

盖∙莱德,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性别工资差距是当今社会不公正的最显著表现之一,所有国家都应该更好地了解其背后的原因,加快实现性别平等的进程,” 盖∙莱德说。

报告发现,在高收入水平国家,薪酬水平较高的人群的性别工资差距更大,而在中低收入水平国家,低收入人群的性别工资差距更显著。

通过分析经验数据,报告指出那些传统的、用于解释收入差距的指标,如从事薪酬就业的男女劳动者的受教育程度的差别,难以解释巨大的性别工资差距。

“在许多国家,即便从事同一类型的工作,且女性比男性受教育程度更高,女性工资却较低,” 国际劳工组织计量经济学家和工资专家,该报告的作者之一罗莎莉亚•巴斯克斯-阿尔瓦雷斯(Rosalia Vazquez-Alvarez)说。她同时指出:“在以女性为主要从业者的企业和职业类型里,不管是男性从业者还是女性从业者的工资都偏低。因此,为了减少性别工资差距,需要确保男女同工同酬,以及解决对女性工作的价值低估问题”。

另一个造成性别工资差距的因素是“母亲”身份。报告显示,与“非母亲”相比,“母亲”收入更低。这跟一系列因素相关,包括(孕产期的)职业中断,工作时间减少,母亲更倾向于选择工资较低但有利于照顾家庭的职位,或者企业在晋升员工方面的陈规做法。

根据该报告,如果男性和女性更公平地分担家庭责任,可以促使女性在很多情况下做出不同的职业选择。

令人意外的是,证据显示即便在女性成为母亲之前,性别工资差距已经存在。这表明需要更多的努力去消除女性在进入劳动力市场时已产生的刻板印象和性别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