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搜索结果  
正庚烷ICSC: 0657 (6月 2015)
庚烷
CAS登记号:142-82-5
UN编号:1206
EINECS编号:205-563-8

  急性危害 预防 消防
火灾与爆炸 高度易燃。  蒸气/空气混合物有爆炸性。  禁止明火,禁止火花,禁止吸烟。  密闭系统、通风、防爆型电气设备和照明。 防止静电荷积聚(例如通过接地)。 禁止使用压缩空气灌装、卸料或转运。 使用无火花手工具。  使用抗溶性泡沫、干粉、二氧化碳、雾状水灭火。  着火时,喷雾状水保持料桶等冷却。 

 防止产生烟云!  
  症状 预防 急救
吸入 咳嗽。 共济失调。 头晕。 虚弱。 恶心。 倦睡。  采取通风、局部排气通风或呼吸防护。  新鲜空气,休息。 给予医疗护理。 
皮肤接触 发红。 肿胀。 疼痛。  防护手套。  冲洗,然后用水和肥皂清洗皮肤。 如果发生皮肤刺激,就医。 
眼睛接触 发红。  戴安全护目镜结合呼吸防护。  先用大量水冲洗几分钟(如可能易行,取下隐形眼镜),然后就医。 
食入 有吸入危险。 咽喉疼痛。 腹痛。 头痛。 头晕。 恶心。 呕吐。 昏迷。  工作时不得进食,饮水或吸烟。  漱口。 不要饮用任何东西。 不要催吐。 立即就医。 见注解。 

泄漏处置 分类与标签
移除全部火源。 向专家咨询! 个人防护:适应于该物质空气中浓度的有机气体和蒸气过滤呼吸器。 不要让该化学品进入环境。 不要冲入下水道。 将泄漏液收集在可密封的容器中。 用沙子或惰性吸收剂吸收残液。 小心收集残余物中。 然后按照当地规定储存和处置。 

按照联合国GHS标准

flam;flameexcl mark;warncancer;health hazenviro;aqua
信号词:危险
高度易燃液体和蒸气
吞咽和进入呼吸道可能致命
造成皮肤刺激
可能引起昏昏欲睡或眩晕
对水生生物毒性非常大并具有长期持续影响 

运输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3; 联合国包装类别:II 

储存
耐火设备(条件)。 与强氧化剂分开存放。 储存在没有排水管或下水道的场所。 注意收容灭火产生的废水。 
包装
海洋污染物。 
正庚烷 ICSC: 0657
物理与化学性质

物理状态、外观
具有特殊气味的无色挥发性液体。 

物理危险性
蒸汽比空气重,可能沿地面流动,造成远处着火。 由于流动、搅拌等,可能产生静电。 

化学危险性
与强氧化剂 急剧地发生反应。 具有着火和爆炸的危险。 浸蚀很多塑料。 

分子式:C7H16 / CH3(CH2)5CH3
分子量:100.2
沸点:98.4°C
熔点:-90.7°C
密度 :0.68 g/ml ( 20°C)
水中溶解度: 25°C时2.2mg/l (难溶)
蒸汽压: 20°C时4.6kPa
蒸汽相对密度(空气=1):3.5
闪点:-7°C (闭杯)
自燃温度: 220°C
爆炸极限(空气中,%(v/v)): 0.8-6.7
辛醇/水分配系数对数值:4.66  


接触与健康影响

接触途径
该物质可经吸入其蒸汽和经食入被吸收到体内。 

短期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刺激皮肤。 该蒸汽刺激呼吸道。 如吞咽,该物质易进入呼吸道,可造成吸入性肺炎。 该物质可能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影响。 

吸入危险性
20℃时该物质蒸发, 相当慢地达到空气中有害污染浓度。 

长期或反复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使皮肤脱脂,导致干燥或皲裂。 


职业接触限值
阈限值1:400 ppm (时间加权平均值); 阈限值1:500 ppm (短期接触限值);.
最高容许浓度1: 2100 mg/m3, 500 ppm; 最高容许浓度1:最高限值类别:I(1); 最高容许浓度1:妊娠风险等级:D;.
欧盟职业接触限值1:2085 mg/m3,500 ppm (时间加权平均值); 

环境
该物质对水生生物是有毒的。 该物质可能对水生环境造成长期影响。 该化学物质可能在鱼类中产生生物蓄积。 强烈建议不要让这种化学物质进入环境。 

注解
超过接触限值时,气味报警不充分。
化学肺炎症状直到经几小时甚至几天以后才出现。 

附加资料
  欧盟危险性类别
符号:F,Xn,N; R: 11-38-50/53-65-67; S: (2)-9-16-29-33-60-61-62; 标记: C 

ILO、WHO和EU均不对翻译的准确性负责,亦不对其使用负有责任。 ©中文版,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