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搜索结果  
二氧化锰ICSC: 0175 (11月 2003)
CAS登记号:1313-13-9
EINECS编号:215-202-6

  急性危害 预防 消防
火灾与爆炸 不可燃,但可助长其他物质燃烧。    禁止与可燃物质接触。    周围着火时,使用适当灭火剂灭火。   

 防止粉尘扩散! 避免(怀孕)妇女接触!  
  症状 预防 急救
吸入 咳嗽。  采取局部排气通风或呼吸防护。  新鲜空气,休息。 给予医疗护理。 
皮肤接触   防护手套。  冲洗,然后用水和肥皂清洗皮肤。 
眼睛接触   戴安全护目镜或眼睛防护结合呼吸防护(当粉末状时)。  先用大量水冲洗几分钟(如可能易行,取下隐形眼镜),然后就医。 
食入 腹痛。 恶心。  工作时不得进食,饮水或吸烟。  漱口。 就医。 

泄漏处置 分类与标签
个人防护:适用于该物质空气中浓度的颗粒物过滤呼吸器。 不要让该化学品进入环境。 不要用锯末或其他可燃吸收剂吸收。 将泄漏物清扫进有盖的容器中。 适当情况下,首先润湿防止扬尘。 

按照联合国GHS标准

 

运输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
 

储存
与可燃物质和还原剂分开存放。 
包装
 
二氧化锰 ICSC: 0175
物理与化学性质

物理状态、外观
黑色至棕色粉末。 

物理危险性
 

化学危险性
高于553°C时,分解。 生成氧化锰(III)和增加火灾隐患的氧。 该物质是一种强氧化剂。 与可燃物质和还原物质发生 剧烈反应。 具有着火和爆炸的危险。 与铝 加热时发生反应。 

分子式:MnO2
分子量:86.9
在535°C时分解。
密度:5.0 g/cm³
水中溶解度:不溶 


接触与健康影响

接触途径
该物质可经吸入其气溶胶和经食入被吸收到体内。 

短期接触的影响
该气溶胶刺激呼吸道。 

吸入危险性
20℃时蒸发可忽略不计,但 扩散时可较快达到空气中颗粒物有害浓度。 

长期或反复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可能对肺和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影响。 可能导致容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和神经和神经精神疾病(锰中毒)。 动物实验表明,该物质可能对人类生殖或发育产生毒性影响。 


职业接触限值
阈限值1:(以Mn计,可入肺部分): 阈限值1: 0.02 mg/m3 (时间加权平均值) 阈限值1:(以Mn计,可吸入颗粒): 阈限值1: 0.1 mg/m3 (时间加权平均值) 阈限值1: A4 (不能分类为人类致癌物);.
欧盟接触限值1:(以Mn计,可吸入部分):.
欧盟职业接触限值1: 0.2 mg/m3 (时间加权平均值);.
欧盟接触限值1:(以Mn计,可入肺部分):.
欧盟职业接触限值1: 0.05 mg/m3 (时间加权平均值);.
最高容许浓度1: (以Mn计,可吸入部分): 最高容许浓度1: 0.2 mg/m3; 最高容许浓度1: (以Mn计,可入肺部分): 最高容许浓度1: 0.02 mg/m3; 最高容许浓度1:最高限值类别:II(8); 最高容许浓度1:妊娠风险等级:C; 

环境
该物质可能对环境有危害,对水生生物应给予特别注意。 

注解
依接触程度,建议定期体检。 

附加资料
  欧盟危险性类别
符号:Xn; R: 20/22; S: (2)-25 

ILO、WHO和EU均不对翻译的准确性负责,亦不对其使用负有责任。 ©中文版,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