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搜索结果  
四氯化碳ICSC: 0024 (11月 2023)
四氯甲烷
CAS登记号:56-23-5
UN编号:1846
EINECS编号:200-262-8

  急性危害 预防 消防
火灾与爆炸 不可燃。 在火焰中释放出刺激性或有毒烟雾(或气体)。        周围着火时,使用适当灭火剂灭火。  着火时,喷雾状水保持料桶等冷却。 

 避免一切接触! 任何情况,均咨询医生! 
  症状 预防 急救
吸入 头痛。 恶心。 呕吐。 头晕。 倦睡。  采取通风、局部排气通风或呼吸防护。  立即避开接触。 新鲜空气,休息。 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 立即给予医疗护理。 
皮肤接触 可能被吸收! 发红。 另见吸入。  防护手套。 防护服。  脱去污染的衣服。 冲洗,然后用水和肥皂清洗皮肤。 立即就医。 
眼睛接触 发红。 疼痛。  戴防护面罩或眼睛防护结合呼吸防护。  先用大量水冲洗几分钟(如可能易行,取下隐形眼镜),然后就医。 
食入 胃里有灼烧感。 腹痛。 腹泻。 其他症状见吸入。  工作时不得进食,饮水或吸烟。  漱口。 立即就医。 

泄漏处置 分类与标签
个人防护:全套防护服,包括自给式呼吸器。 不要让该化学品进入环境。 尽可能将泄漏和遗洒液体收集在有盖的容器中。 用沙子或惰性吸收剂吸收残液。 然后按照当地规定储存和处置。 

按照联合国GHS标准

skull;toxiccancer;health haz
信号词:危险
吞咽、皮肤接触或吸入有毒
怀疑致癌
对中枢神经系统、肝脏和肾脏造成伤害
长期或反复接触,对肝脏和肾脏造成损害
对水生生物有害并具有长期持久影响
破坏高层大气中的臭氧,危害公共健康和环境 

运输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6.1; 联合国包装类别:II 

储存
严格密封。 阴凉场所。 与食品和饲料和金属分开存放。 见化学危险性。 沿地面通风。 储存在没有排水管或下水道的场所。 
包装
不易碎包装。
将易碎包装放在密封的不易碎容器内。
不得与食品和饲料一起运输。
海洋污染物。 
四氯化碳 ICSC: 0024
物理与化学性质

物理状态、外观
具有特殊气味的无色液体。 

物理危险性
蒸汽比空气重。 

化学危险性
与高温表面或火焰接触,分解, 生成 氯化氢(见化学品安全卡#0163),氯(见化学品安全卡#0126)和光气(见化学品安全卡#0007)有毒、腐蚀性烟雾。 与一些金属,如铝、镁和锌发生反应。 具有着火和爆炸的危险。 

分子式:CCl4
分子量:153.8
沸点:76.7°C
熔点:-23°C
相对密度(水=1):1.59 (20°C)
水中溶解度: 20°C时800mg/l (极微溶解)
蒸汽压: 20°C时12.2kPa
蒸汽相对密度(空气=1):5.3
蒸汽、空气混合物相对密度(20°C,空气=1):1.5
辛醇/水分配系数对数值:2.64
粘度:在 -23°C时,2.03 mPa.s 


接触与健康影响

接触途径
该物质可经吸入、通过皮肤和经食入被吸收到体内。 

短期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刺激眼睛。 该物质可能对肝脏、肾脏和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影响。 可能导致意识不清。 需进行医疗观察。 

吸入危险性
20℃时该物质蒸发, 非常快地达到空气中有害污染浓度。 

长期或反复接触的影响
反复或长期与皮肤接触,可能导致皮炎。 该物质可能对肝和肾造成影响。 可能导致器官功能受损和肝硬化。 该物质可能是人类致癌物。 


职业接触限值
阈限值1:5 ppm (时间加权平均值); 阈限值1:10 ppm (短期接触限值); 阈限值1:(经皮); 阈限值1: A2 (怀疑是人类致癌物);.
最高容许浓度1: 3.2 mg/m3, 0.5 ppm; 最高容许浓度1:最高限值类别:II(2); 最高容许浓度1:皮肤吸收(H); 最高容许浓度1:致癌物类别:4; 最高容许浓度1:妊娠风险等级:C;.
欧盟职业接触限值1:6.4 mg/m3,1 ppm (时间加权平均值);.
欧盟接触限值1:32 mg/m3,5 ppm (短期接触限值); 欧盟接触限值1: (经皮); 

环境
强烈建议不要让这种化学物质进入环境。 该物质对水生生物有害。   该物质可能对水生环境造成长期影响。 因其对臭氧层有影响,避免向环境释放。 

注解
饮用含酒精饮料加重有害影响。
依接触程度,建议定期体检。
超过接触限值时,气味报警不充分。
不要在火焰或高温表面附近或焊接时使用。 

附加资料
  欧盟危险性类别
 

ILO、WHO和EU均不对翻译的准确性负责,亦不对其使用负有责任。 ©中文版,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