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搜索结果  
二硝基甲苯(混合异构体)ICSC: 0465 (4月 2005)
混合二硝基甲苯
CAS登记号:25321-14-6
UN编号:3454
EINECS编号:246-836-1

  急性危害 预防 消防
火灾与爆炸 可燃的。 在火焰中释放出刺激性或有毒烟雾(或气体)。  微细分散的颗粒物在空气中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与许多物质接触,有爆炸危险。  禁止明火。  密闭系统、防粉尘爆炸型电气设备和照明。 防止粉尘沉积。  使用雾状水、干粉、泡沫、二氧化碳灭火。  着火时,喷雾状水保持料桶等冷却。 从掩蔽位置灭火。 

 防止粉尘扩散! 避免一切接触! 避免(怀孕)妇女接触!  
  症状 预防 急救
吸入 嘴唇、指甲和皮肤发青。 头痛。 头晕。 恶心。 意识模糊。 惊厥。 昏迷。  采取局部排气通风或呼吸防护。  新鲜空气,休息。 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 给予医疗护理。 
皮肤接触 可能被吸收! 见吸入。  防护手套。 防护服。  脱去污染的衣服。 冲洗,然后用水和肥皂清洗皮肤。 就医。 
眼睛接触   戴安全护目镜。  先用大量水冲洗几分钟(如可能易行,取下隐形眼镜),然后就医。 
食入 见吸入。  工作时不得进食,饮水或吸烟。 进食前洗手。  漱口。 饮用一或两杯水。 就医。 

泄漏处置 分类与标签
向专家咨询! 个人防护:包括自给式呼吸器的化学防护服。 不要让该化学品进入环境。 将泄漏物清扫进有盖的容器中。 适当情况下,首先润湿防止扬尘。 小心收集残余物中。 然后按照当地规定储存和处置。 

按照联合国GHS标准

 

运输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6.1; 联合国包装类别:II 

储存
耐火设备(条件)。 与强碱、食品和饲料、氧化剂和强还原剂分开存放。 严格密封。 保存在通风良好的室内。 储存在没有排水管或下水道的场所。 
包装
不得与食品和饲料一起运输。 
二硝基甲苯(混合异构体) ICSC: 0465
物理与化学性质

物理状态、外观
具有特殊气味的黄色 晶体粉末。 

物理危险性
以粉末或颗粒与空气混合,可能发生粉尘爆炸。 

化学危险性
加热可能导致剧烈燃烧或爆炸。 加热时,分解, 生成含有氮氧化物 即使在缺少空气的情况下的有毒、腐蚀性烟雾。 与还原剂,强碱和氧化剂发生反应。 具有着火和爆炸的危险。 

分子式:C7H6N2O4 / C6H3(CH3)(NO2)2
分子量:182.1
在250-300°C时分解。
熔点:54-71°C
相对密度(水=1):1.3 (液体)
密度:1.52 g/cm³ (固体)
水中溶解度:难溶
蒸汽压:20°C时 2.4Pa
蒸汽相对密度(空气=1):6.28
蒸汽、空气混合物相对密度(20°C,空气=1):1.01
闪点:207°C (闭杯)
自燃温度: 400°C
辛醇/水分配系数对数值:2.0  


接触与健康影响

接触途径
该物质可经吸入、通过皮肤和经食入被吸收到体内。 

短期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可能对血液造成影响。 可能导致形成高铁血红蛋白。 影响可能推迟显现。 需进行医疗观察。 

吸入危险性
20℃时蒸发可忽略不计,但 扩散时,尤其粉末可较快达到空气中颗粒物有害浓度。 

长期或反复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可能对血液造成影响。 可能导致形成高铁血红蛋白。 该物质可能是人类致癌物。 动物实验表明,该物质可能对人类生殖或发育产生毒性影响。 


职业接触限值
阈限值1: 0.2 mg/m3 (时间加权平均值) 阈限值1:(经皮); 阈限值1: A3 (确认的动物致癌物,但不知与人类相关性); 阈限值1: 公布生物暴露指数;.
最高容许浓度1:皮肤吸收(H); 最高容许浓度1:致癌物类别:2; 

环境
该物质对水生生物有害。   

注解
商业级DNT一般为所有六种异构体的混合物,但主要是2,4-二硝基甲苯(78%)和2,6-二硝基甲苯(19%)。
其他UN编号:1600(熔融)。
依接触程度,建议定期体检。
一旦对该物质中毒,需采取特定的治疗措施;必须提供有指示说明的适当方法。
不要将工作服带回家。
参见化学品安全卡0727和0728。 

附加资料
  欧盟危险性类别
符号:T,N; R: 45-23/24/25-48/22-62-68-51/53; S: 53-45-61; 标记: E 

ILO、WHO和EU均不对翻译的准确性负责,亦不对其使用负有责任。 ©中文版,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