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国际劳工组织出版物包括专著、期刊、工作文件、项目报告、统计年鉴,以及录像和光盘。

2020

  1. 中欧社保项目政策快报(第一期)

    2020年4月9日

  2. 雇主指南:如何在2019 冠状 病毒疫情期间管理工作场所

    2020年3月30日

  3. 工作场所压力群体性挑战

    2020年3月26日

    本报告通过呈现工作有关压力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趋势,以提高工作领域新环境对这些问题严重程度的认识。

  4. 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职业安全与健康 - 医护人员和应急救援者防护指南

    2020年3月25日

    对于职业健康与安全相关领域从事行政管理、执法监督、技术服务、医学教育、科学研究等人员,本指南既可作为专业工具书,也可作为培训教材使用。

  5. 企业社会责任中的劳工问题:国际劳工组织企业援助平台常见问题手册

    2020年1月14日

    企业援助平台采用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关于多国企业 和社会政策的三方原则宣言》(《多国企业宣言》)和一系列其他宣言、决议、准则、 工具及文书的指导意见,处理与国际劳工标准有关的问题。

  6. 世界社会保障报告(2017-2019):全民社会保护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0年1月7日

    《世界社会保障报告(2017-2019)》是国际劳工组织(ILO)组织编写的一部全面评估全球社会保障制度发展情况的报告。

2019

  1. 完善中国流动人口参保机制

    2019年12月12日

    本报告借鉴了欧盟成员国社会保障协调机制的经验,提出建议:一是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二是取消流动人口在工作地加入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四是提高社会保障关系转移接续的效率。

  2. 改善中欧移民工人的社会保护状况

    2019年12月12日

    随着国际贸易和交流的快速增长,近几十年来,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国际移民数量大幅增加。各国家以往经验表明,缔结双边社会保障协定(SSA)是改善流动人口社会保护的有效途径。

  3. China-ILO Cooperatio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s a founding member State of the ILO (Chinese)

    2019年11月22日

  4. 工人住房指导原则简介

    2019年10月16日

    作为劳动合同的一部分提供给工人的住房,应符合有关可提供住房和设施的性质和标准的最低规范。

  5. 《多国企业宣言》简介

    2019年10月16日

    《多国企业宣言》:了解和实施劳工标准的指南

  6. 国际劳工组织企业援助平台简介

    2019年10月16日

    国际劳工组织企业援助平台就如何使企业运营与《多国企业宣言》的原则保持一致提供建议。援助平台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援助服务,就具体问题作出答复,同时提供国际劳工组织工具和资源网站。

  7. 《关于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简介

    2019年10月16日

    在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国际讨论中,《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中包含的原则构成劳工层面框架的一部分。

  8. “小”的力量:个体经营与中小微企业对于就业贡献的全球证据

    2019年10月10日

    本次研究调查了世界范围内个体经营者与不同规模企业的就业贡献。在全球范围内,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以下合称为“小型经济单位”)占就业总量的最大份额——这是本次研究的重要发现。

  9. 亚洲负责任供应链(中国)

    2019年7月23日

  10. 国际劳工组织《多国企业宣言》: 宣言对工人的启示?

    2019年7月17日

    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多国企业和社会政策的三方原则宣言》(《多国企业宣言》)于1977年由政府、雇主和工人三方谈判通过。它是国际劳工组织唯一为企业如何协助为人人享有体面劳动提供直接指导的文书,突出了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以及产业关系和社会对话的核心作用。

  11. 高质量学徒制系列工具: 第一卷 政策制定者指南

    2019年7月1日

    ILO 高质量学徒制系列工具为改善学徒制体系和项目的设计与实施提供了资源,为参与高质量学徒制设计的政策制定者和实施者提供了一套全面而精准的关键信息、指导方针与实践工具。这套ILO 系列工具介绍了ILO 全球三方成员的良好实践案例,体现了高质量学徒制体系和项目如何在实践中得以发展。 本书旨在为各国所征询的有关问题提供政策建议。

  12. 艾滋病相关权益保护100问

    2019年6月5日

  13. 促进艾滋病感染者公平就业研究

    2019年6月5日

  14. 国家案例研究

    2019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