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建议

在中国政府为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以下简称《职业病防治法》)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之际,我们将《职业病防治法》与有关国际劳工标准进行对比,参照中国的国情提出供参考的评价和修改意见,以便修订后的《职业病防治法》更加接近相关国际劳工标准的要求,这将有利于中国实施已批准的公约和未来批准其它职业安全与健康公约。

2020年6月,国家卫健委启动了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筹备工作。经与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商讨可能的技术支持方式,国际劳工组织向国家卫健委提供了修订职业病防治法的一些评论和建议。提出这些评论和建议的主要依据是1981年的155号职业安全与健康公约及其建议书、1985年的161号职业卫生服务公约及其建议书以及其它相关的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与健康公约和建议书。评价和建议分为两个部分,即“总体评价和建议”和“具体评价和建议”,前者具有普遍意义或适用于多项条款,后者按章节顺序排列,重点针对具体条款和段落。这些评论和建议也可以为社会伙伴、从事职业安全与健康的专家、研究人员和从业者以及中国的广大公众提供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