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

2015年1月出版的《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着重介绍了就业机会创造方面的停滞局面,而这种局面在持续冲击着全球经济,同时提醒各国应通过提振总需求和企业投资的方式来应对全球就业缺口问题。

本报告名为"工作性质的不断改变",在本报告中,我们描述了推动劳动力市场目前正在经历的各种变革的一系列趋势。

本报告对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超过180个国家的就业模式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我们发现,在过去的十年中就业模式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签订稳定的全职就业合同的就业岗位在全部就业岗位中的占比不足1/4,而且这一状况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善。此外,过去呈现的趋势如果延续下去,在未来数年中,稳定就业关系在全部就业关系中的比例将会更小。

工作模式的改变可能会影响总需求的发展趋势以及经济增长与就业和生产率之间的整体关系,工作性质的改变会加剧全球需求疲软和就业创造缓慢之间的恶性循环风险。而这种恶性循环一直主导着整个危机后时期的全球经济以及许多国家的劳动力市场,国际劳工组织的估测显示,全球就业缺口所产生的工资差额达到全球总产出的约1.2%。不过,随着工作形式以及工作场所安排的不断多元化,如果不充分考虑工作质量以及工作者收入保障等因素而单纯实现就业增长,可能会导致无法为总需求提供强大和持久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