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关于艾滋病与劳动世界的实施准则

本准则是国际劳工组织与其三方合作伙伴协作的产物,也是与其它国际伙伴合作的产物。它将为政策制定者、雇主和工人组织及其它社会机构制定和实施合适的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政策、预防及关怀计划,以及制定解决非正规部门劳动问题的策略提供宝贵的指导意见。这是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对抗艾滋病斗争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艾滋病的流行已成为全球危机,对发展和社会进步构成最严峻的挑战。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艾滋病正侵蚀着数十年的发展成果,削弱经济基础,威胁社会安定和稳定。

艾滋病的流行不仅影响到个人及其家庭,并深深地影响社会和经济结构。艾滋病是对劳动世界的一个主要威胁:它正在影响劳动力中最具有生产力的部分,从而减少社会总收入;由于丧失技术熟练、有经验的工人,生产力水平下降,人工成本增加,给各行各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此外,艾滋病影响着工作场所中的基本权利,尤其是对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那些脆弱人群的侵害和影响更为严重,从而,增加了社会性别不平等,使童工问题更加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