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率先与多国企业结成伙伴关系,以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在过去十年中,阿根廷政府在国家与私营部门建立联盟从而解决青年失业和企业发展问题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多国企业(MNEs)是协助应对这些国家挑战的战略合作伙伴。国际劳工组织为该国政府提供了技术支持,协助多国企业及其供应商创造了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简报 | 2019年4月26日

企业社会责任行动:劳工部牵头

自2005年以来, 阿根廷劳工、就业和社会保障部引领了多项行动,旨在推动多国企业参与,促进企业发展和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特别是为大量失业青年。该部以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多国企业和社会政策的三方原则宣言》(《多国企业宣言》)为参考,在各利益相关方间广泛建立伙伴关系,包括企业、商会、工人和雇主组织、社会代表、高校和其他政府机构(外交部等其他部门),以及通过区域性和国际机构(如欧盟)与在阿根廷开展业务的多国企业的母国政府建立伙伴关系。

该部通过各种举措,包括国家企业社会责任(CSR)政策和2008-2011战略规划文件 (Estratégico计划),将劳工问题置于可持续发展行动的核心。

该部还于2006年设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和体面劳动协调小组”,以带头促进社会责任劳工实践。小组的目标包括推进“体面劳动和国际劳工组织《多国企业宣言》”,并通过研究、知识分享和培训项目加强该部在体面劳动和CSR领域的制度能力。

劳工部召集并参加了许多促进CSR劳工层面的国内和国际会议。2010年,劳工部召集了九个负责外商直接投资和多国企业业务的政府机构,共同提高对《多国企业宣言》原则的认识,加强政策连贯性,更好地促进部际协调。国际劳工组织作为技术专家参加了这些会议,并联合举办了数次高级别会议,其中包括2009年在国际劳工组织《多国企业宣言》三十周年之际举行的柯诺苏多方论坛。在这个次区域论坛上,来自阿根廷、巴西、智利、巴拉圭和乌拉圭的150多家多国企业讨论了多国企业如何在危机时期建立和倡导社会责任劳工实践、公平全球化和社会正义,并分享了各自关于公共政策如何为可持续企业创造有利环境方面的经验。

企业社会责任和体面劳动对话和共同行动

该部协助开展了CSR 公共和私营部门行动,并加深了双方之间的联系。为促进对话和联合行动,“企业社会责任和体面劳动网络”得以设立,为100多家龙头企业和商会等多利益相关方提供平台。企业高层经常作为代表参与,表明他们致力于通过共同的社会责任一同解决国家挑战的决心。2007年,在阿根廷总统的见证下,他们签署了一封“为企业社会责任和体面劳动做贡献”的信函,声明他们的政策和行动不仅会遵守劳动法的规定,还会进一步改善产业关系,并将提供更多更好的平等就业机会。

劳工部还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协助企业将其对《多国企业宣言》原则的承诺付诸实践。该部还与社会伙伴和多国企业合作,举办了交流项目、研讨会以及高级别国际国内对话会,共同应对青年失业率高企和大量非正规经济就业的问题。

投资于青年

“有未来的青年项目” ("ProgramaJóvenes Futuro")于2006年启动,以提高弱势青年的就业能力,并帮助他们融入正规劳动力市场。公共和私营部门共同为该项目出资,为青年人提供专业指导和在参与项目的多国企业中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机会。项目结束后,半数的参与者 (其中40%为女性) 在提供培训的企业中获得了就业机会,另外有10%的参与者被同一行业的另一家公司雇用。劳工部还鼓励青年男女重返学校完成中学教育,并与城市就业办公室和民间社会组织协调,为他们的求职过程提供帮助。2000名参与者中有85%重返校园,59% 成功找到了工作。

改善供应链工作条件

“共同愿景联合培训方案”(“Ciclo de FormaciónConjunta para unaVisiónCompartida”)创造了一种企业社会责任文化,旨在改善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工作条件。该年度三方培训方案拟在主要利益相关方间建立信任,并通过对话加强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目标。该方案还鼓励参与公司与其供应商及工会合作,包括共同参加培训项目。专家交流会确定了供应链中的主要挑战,并明确了企业在促进体面劳动方面可发挥的作用。

2010年至2015年间参与培训项目的23家企业和14家工会中,77%的企业代表和90%的工人代表表示他们对于彼此有了不同的看法和理解。此外,96%的参与者表称该项目促进了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尽管如此,项目影响力从一线供应商拓展至二三线供应商时仍面临挑战,在容易出现体面劳动赤字的非正规部门更为常见。项目鼓励供应商讨论并解决企业责任、合规、竞争力等问题,并为他们的正规化进程和融入正规经济提供援助。

在多国企业的母国和东道国间建立联系

劳工部的 CSR 网络还设立了与加拿大、丹麦、德国、挪威、西班牙、瑞典、英国和美国商会进行对话的渠道和平台,在阿根廷运营的大部分多国企业都来自于这些国家。该网络强调这些“母国”的重要性,他们可以按照《多国企业宣言》的建议,在其企业中促进社会责任劳工实践。该部与各商会签署了八份双边合作框架协定,而这些商会也积极推进多国企业及其供应链中的体面劳动做法,并就上文提到的年度“共同愿景联合培训方案”与劳工部开展了合作。

2008年,劳工、就业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卡洛斯•A•托马达博士在于巴黎举办的国际劳工组织和经合组织高层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了协调小组在鼓励公私伙伴关系,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和体面劳动方面的经验。

托马达部长2003年至2015年在任期间,与双边商会共举办了29场国际研讨会和圆桌讨论会。2011年一项名为“阿根廷多国企业:就业战略、劳资关系和全球价值链”的研究关注了多国企业及其供应链的企业社会责任劳工层面在阿根廷创造更多更好就业岗位的潜力。政府也积极与欧盟(EU)和美洲国家组织(OAS)等国际组织就企业社会责任和体面劳动开展合作,并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协调下与全球协议阿根廷网络(pactoglobal.org.ar)一起举办了多场联合活动。

在2014年举办的国际劳工组织第18届美洲区域会议上,托马达部长在推动美洲地区实施《多国企业宣言》特别会议上与美洲地区政府、雇主和工人分享了阿根廷的经验,并呼吁地区间与国际间进行更多经验分享。阿根廷劳工部副部长诺埃米•里亚尔博士在2014年国际劳工大会“商业和体面劳动”配套活动上也介绍了阿根廷在实施《多国企业宣言》方面的经验。

展望未来

过去十年,国际劳工组织《多国企业宣言》为阿根廷政府提供了路线图,通过将《宣言》中的建议在阿根廷转变为可行目标和成果,积极推动企业支持体面劳动重点事项。 在劳工部的领导下,政府机构、多国企业、当地和国内企业、高校、民间社会、工人和雇主组织都积极参与了改善体面劳动机会的公司对话和试点项目。尽管多国企业在阿根廷所有企业中只占很小的比例,但这些企业的政策却与公共发展和体面劳动重点事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转化为阿根廷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推动力和动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