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立法实现平等:提升残疾人享有的权利与机会

“通过立法实现平等:提升残疾人享有的权利与机会”项目旨在通过建立有利的法律和政策环境,提高技能和增加创业发展机会,消除对残疾人歧视等措施,来帮助残疾人获得更好的工作,增加残疾人的就业机会。

背景

残疾人预计占中国人口总量的6.2%,即8500万人。虽然近些年来,残疾人的生活水平、社会地位有了显著提高,但是他们仍然是一个被边缘化的庞大群体,体现在他们比社会平均水平更低的受教育率、更少的职业培训和更低的就业率。

作为首个国际劳工组织与爱尔兰援助署合作项目(ILO/IA PP),“通过有效立法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和促进就业”(PEPDEL)项目在过去的五年里,尤其是在项目的第三阶段,在改善残疾人就业法律和政策环境方面向中国残疾人联合会(CDPF)提供了大量支持,帮助合作伙伴进行信息收集和形势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来制定新的政策,促进残疾人就业机会和减少农村残疾人群贫困现象。

此外,“通过有效立法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和促进就业”项目还与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总工会、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一加一文化交流中心(OPO)、中国传媒大学(CUC)等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项目目标

在首个国际劳工组织与爱尔兰援助署合作项目全部三个阶段工作的成果基础上,第二个国际劳工组织与爱尔兰援助署合作项目,即“通过立法实现平等:提升残疾人享有的权利与机会”(PROPEL)项目,将继续和其他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建立有利的法律和政策环境,提高技能和增加创业发展机会,消除对残疾人歧视等措施,来帮助残疾人获得更好的工作,增加残疾人的就业机会。


实施战略

  • 实施政府、雇主和工会组织以及社会团体能力建设计划,以帮助推动反歧视法律和政策的落实;
  • 在法律、政策、项目开发和服务等领域面向核心合作伙伴(政府、社会合作伙伴、项目合作伙伴包括媒体)开展能力建设,从而帮助智力残疾人群融入劳动力市场(通过与某家选定大学合作);
  • 与雇主组织合作,在两个项目省份计划和开展包含智力残疾人群在内的“辅助就业”示范项目;
  • 就如何开展宣传,提高社会对智力残疾人群的权益和工作能力问题的认识,面向核心合作伙伴(包括媒体)开展能力建设;
  • 核心合作伙伴制定计划或采取措施,提高智力残疾人群接受培训和获得就业的机会。

受益人群

PROPEL中国项目的直接受益人群包括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政府官员、社会合作伙伴、包括媒体在内的项目伙伴,以及相关的服务提供机构。最终受益人群是在正规和非正规经济领域就业的残疾人,特别是智力残疾人群,他们将通过培训和就业机会增加而获益。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周海滨先生
国家项目协调员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
电话:+86 10 6532 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