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实施ILO第111号公约

此项目的目的是在中国推动实施第111号公约的相关规定,实现所有工人就业机会均等和待遇平等。项目将帮助国际劳工组织三方伙伴及其他社会伙伴进行能力建设,改善法律条文、就业政策、劳动合同和企业集体合同及公司政策,从而推动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的应用,重点强调反对歧视、公平和平等原则的应用,并建立反对歧视知识库用于交流知识和信息。

项目背景

正如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就业领域里存在的歧视使许多男性和女性无法平等参与劳动力市场和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为实现和谐和公平发展的目标,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5年8月批准加入国际劳工组织1958年《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第111号公约)。

第111号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是国际劳工组织的核心公约之一。反对歧视是国际劳工组织确定的四项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之一,与之并列的是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废除强迫劳动和消除童工。第111号公约是国际劳工组织八个对四项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进行阐述的公约之一,这八个公约在建立和加强各国劳动力市场和产业关系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推动公约的有效实施和通过公平就业促进社会公平和人权,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设计了此项目,目的在于开发有效的反对就业歧视策略,提高劳动部门和其它社会伙伴(包括工人和雇主组织)的相关能力。项目将建立国内专家网络,在全国范围开展宣传和知识共享活动,并介绍人员聘用和就业方面的优秀实践。项目将侧重在农村向城市移民流动较多的地区或省份,如珠江三角洲、黄河流域、北京和天津,以及少数民族较集中的云南、内蒙古和甘肃等地开展面向地方劳动部门、工人和雇主组织的机构能力建设和技术支持。

项目目标

在中国推动实施第111号公约的相关规定,实现就业机会均等和待遇平等。

主要项目成果及产出

成果1: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及其它与劳动力市场政策规划和实施有关的组织在促进全国就业机会均等和待遇平等方面的能力;

产出:

  • 有相当多数量的劳动部门官员对新批准的国际劳工组织第111号公约的定义,概念和要求有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 有相当多数量的政策制定者、劳动部门官员、研究人员、雇主和劳动争议处理人员对入职、工作条件、工资和工作保障等领域涉及的消除歧视和平等就业机会概念有一个更深入的理解;
  • 开发和落实长效机制,以推动有关第111号公约和其它相关公约的信息交流和培训。

成果2:工作的男性和女性,尤其是面临多种歧视的人群如农民工和少数民族,能够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待遇,不会由于性别、民族、年龄、健康、社会地位或是其它不相关因素而受到歧视。

产出:

  • 法律条文、就业政策、劳动合同和企业一级的集体协议得到改善,从而推动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的实施,重点强调反对歧视、公正和公平;
  • 为妇女、农民工和少数民族提供更加公平和平等的就业环境。

项目活动

1. 根据国际劳工标准,面向政策和法律制定者、研究人员、劳动监察员、雇主和就业歧视争议处理人员开展公平就业机会培训;
2. 开发培训材料,提高对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的认识;开发案例,展示各种主要歧视类型和消除这些歧视行为的良好实践;
3. 对现有的研究机构进行审查,找出在反对歧视知识方面存在的差距,确定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和要采取的对策;
4. 开发一个基于互联网的资源平台,用于交流与第111号公约和反对歧视问题相关的各种知识和信息。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张红漫女士
项目经理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
电话:+86 10 6532 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