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国公共就业服务,维护青年在工作中的权利能力建设研讨班

为提升对青年女性和男性的公共就业服务,促进残疾人就业,加强地方就业服务官员的业务能力,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关于公共就业服务的研讨班。

青年就业问题是中国面临的一大挑战,特别是针对大学毕业生、青年农民工和青年残疾人的就业问题。目前,针对青年的公共就业服务的质量有待改善,相关工作人员缺少帮助青年就业的工作能力与专业知识,很多青年不能及时有效获取就业市场信息;有关青年就业的国家/省级政策举措的结果与影响的信息不全面;青年常常遇到低工资、更长的工作时间,危险的或不安全的工作条件以及缺少法律和社会保障的问题;关于就业的社会对话机制中,青年的话语权较弱。

中国在2017年1月发布的《“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中就提到要高度重视青年群体就业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其就业创业。国际劳工组织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在促进青年就业方面的工作。

10月24日到27日,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将组织开展“提高中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研讨班”,本研讨班将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来自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官员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相关官员将参加此次研讨班。

本次研讨班将帮助参会者提高专业知识,加强他们提供公共就业服务的业务能力;同时,扩大其工作网络,为求职者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本次研讨会将重点放在青年求职者(青年女性和男性)以及残疾人上。此外,研讨班还将介绍国际劳工组有关青年在工作中的权利的倡议,来提升参会者保护青年的专业能力以及减少对于青年的就业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