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障大学生融合教育及就业论坛

由国际劳工组织、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的中国残障大学生融合教育及就业论坛8月26日在武汉举行,近百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就残障大学生如何融合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如何推动残障大学生就业创业等进行了研讨。

        融合教育是指残障大学生与健全大学一起接受高等教育的一种教育模式,残障大学生接受高等融合教育是平等权利的体现。融合就业,就是支持残障学生在公开的就业场所,与健全人一起工作。融合教育与就业,反映了社会文明程度,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和发展。       

        参加论坛的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助残等国际组织代表,中国残联、教育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支持残障大学生就业的企业家代表,残障大学生代表,残障类公益组织代表,还就残障人就业歧视的法律及政策问题、残障人平等就业困境及应对、 残障大学生高等融合教育改革等进行了研讨。

        本次论坛上,由一加一(北京)残障人文化发展中心、武汉理工大学残疾人联合会、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发起,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公益组织、企业和21个省市区的残障青年代表,共同发出《关于残障人融合教育与平等就业的〈武汉宣言〉》,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残障人融合教育与平等就业《武汉宣言》内容包括,期望“残障人高等融合教育管理方式的创新,在满足招录标准的前提下,不得拒绝录取残障人;在中国的高等院校建立残障人事务办公室或配备残障事务专员,为残障人顺利接受教育协调资源、提供相应支持,并协调和支持学校有关部门提供合理便利”;“残障人获得平等就业的机会;中国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以及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率先垂范,以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招用残障人”等等。

        国际劳工组织(ILO)北京局局长霍百安认为,对于中国的残障者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宣言》; 目前,残障者在就业问题上依然遭受歧视,他们没有平等的机会获得适合个人能力的工作,因此,正如《宣言》所说,ILO认为最根本的是改善他们获得职业培训、获得更多更好职位的机会。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21个省市区的40 位青年残障领袖还接受了为期6天的残障反歧视和领导力培训。北京大学法学院、全国总工会、民间残障团体、AHA社会创新中心等团体分别为这些青年进行了反对残障就业歧视、工会促进残障就业的作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和领导力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