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丢下一个人:努力消除贫困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致辞2014年“国际消除贫困日”

发言 | 瑞士日内瓦 | 2014年10月17日
目前我们面临的残酷现实是,大约3.75亿劳动妇女和男性无法获得足够收入,自己和家人挣扎在每天1.25美元的极端贫困线以下;而这一数字差不多是发展中国家八分之一的就业人口,其中超过四分之一的工作妇女和男性与其家人每天生活费只有2美元或更少。

在推动实施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人人享有充分和生产性就业以及体面劳动,对实现社会包容及更公平的可持续发展来说,既是一个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一种手段。

相比2000年初,工作贫困人口已大幅减少。然而,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经济疲软,以及复苏不均衡的影响,减贫进程已有所放缓。2013年,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数量仅下降了2.7%,这也是过去十年中降幅最慢的一年;而且前景也没有改善的迹象,长期的低增长对于推动全球新一轮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将是一个灾难性的开始。

展望未来,全球每年将新增约4260万劳动力,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但只有4000万人求职,其中仅有一半的人寻找有薪酬的工作。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失业人数以及从事非正规就业和面临贫困的风险也将继续上升。到2030年,全球需要产生大约6亿体面工作岗位,以期适应劳动力的增长,消除极端贫困,减少失业率,增加女性参与并提高40%处于社会底层人群的生活水平。

来自194个国家的500万人参加了联合国《我的世界2015》全球调查,“更好的工作机会” 位居三大优先问题之一,这一点不足为奇。

随着后2015可持续发展框架准备工作的加速,将体面工作纳入改革日程的意识也在增长。国际劳工组织赞赏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的努力,该工作组提出,“促进持久的、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人人享有充分和生产性就业以及体面劳动”应成为新目标之一。联合国工作组还建议减贫目标应包括,“国家实施适当的社会保护体系和措施,涵盖社会底层人群,到2030年实现对穷人和弱势群体的全面覆盖。”

让我们团结起来,重申消除贫困,现在还没有理由自满。贫穷还未被打败,还有太多人深陷贫困。但是,国际社会正准备重新发力,而国际劳工组织意在冲锋陷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