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差距:实现土著人民各项权利

“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薇·皮莱与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联合发表声明

发言 | 瑞士日内瓦 | 2014年8月8日
今天我们同庆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值此之际,我们可庆祝的有很多,其中包括在与土著人民合作过程中,为建立包容性社会所制定的一系列人权标准。今天,我们可以在世界各国的法律、政策和制度中,找到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以及国际劳工组织《一九八九年土著和部落居民公约》(第169号)的印记---- 已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将土著人民的权利由理论转向实践是能够做到且益处良多的。

但是我们现在也需要停下脚步来反思这一切。土著人民在不同程度上仍受到贫困的影响,并且从政治和经济决策中可以看出,他们面临着来自体制内的歧视和排斥。在所有的地区内,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对土著人民的人权承诺和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这就是为什么今年的国际日主题------“缩小差距:实现土著人民的各项权利”是再合适不过了的。

我们需要长期致力于反歧视,切实尊重土著人民的文化、身份和制度,提升他们在文化多样性上的贡献以及保护他们的文化遗产及资源。我们需要通过缩小实际差距重申我们的承诺。下个月我们将有一个难得的机会展示我们的努力。 各成员国将与土著人民齐聚纽约,共同在第一届土著人民问题世界大会上,就新时期的任务展开磋商。这次世界大会是为我们提供良机,使我们与土著人民一起绘制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引领我们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推动和保护土著人民的各项权利。这包括实施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的行动计划,以及庆祝国际劳动组织《一九八九年土著和部落居民公约》制定第二十五周年之际,使得更多国家批准该公约的行动计划。 此次大会还应为制定出包容性的后2015发展议程做出贡献, 包括可充分反映土著人民各项权利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缩小土著人民各项权利面临的现实和理论之间的差距也需要加强联合国在各地区的行动以及土著人民同国家政府间更密切的合作。这是联合国关于土著人民机构间合作的目标,这项机构间合作计划由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发起。 在这个合作框架下的各项活动是基于致力于土著人民问题的联合国各机构的建议所开展的, 该合作计划产生的实际影响已纳入在名为《联合国土著人民合作计划成功的故事:合作以促进和保护土著人民的各项权利》的近期出版物中。

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将继续致力于扩大积极的实践,并和土著人民及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合作,努力缩小实践的差距并充分实现土著人民的各项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