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障碍,打开大门,建立融合社会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莱德致辞“国际残障人日”

发言 | 瑞士日内瓦 | 2013年12月3日
今年国际残障人日的主题清晰阐明了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我们所肩负的使命--消除障碍,敞开大门,建立融合社会,促进共同发展。

全球约有至少10亿残障者,其中7.85亿处于工作年龄。他们代表了一个庞大、多样化的人才宝库。但是,仍有太多的残障者被排斥在有尊严的劳动之外。据国际劳工组织估算,他们难以就业以及社会对他们的边缘化,是以GDP损失3%-7%作为经济代价。无论对个人、对社区,还是整个社会来说,都无异于潜能的极大浪费。

残障男女在劳动力市场的困境值得关注。他们获得就业的机会要比正常人小得多,即使有,也大多是报酬低廉、前景暗淡、条件危险的工作。

另一个值得警惕的情况是,与他人相比,残障男女更多地被排斥在积极的劳动力市场之外,缺乏主动性寻求就业的机会。社会对他们的消极否定是主要原因。

那些遭遇多重歧视以及多重弱势群体,如女性、土著居民、移民,以及一些特定的残障类型,往往遇到更大的障碍。

国际劳工组织致力于倡导人人(包括残障者群体)享有体面的和生产性的劳动。经验告诉我们,残障者常常和健康人一样,能够完成任务。为了获得平等机会,他们需要进入到技能、创业发展计划中,同样享受到企业发展和信贷服务,企业和职场的大门也必须要对他们敞开。

所有这些措施能够有效地帮助残障求职者,在寻找体面劳动的过程中竞争成功,帮助残障创业者开创出可行的且可持续的产业。

国际劳工组织致力于通过促进国际劳动标准,把残障议题纳入其他与工作相关的领域中,尤其是通过《(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和《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公约》,并通过开发相关知识与开展研究、宣传倡导、以及实施技术合作。

我们很高兴与三方成员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合作,通过主流化的方式,提升残障者的机会。私营部门在此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而且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我们的“全球商业和残障融合网络”把跨国公司、雇主组织、国内商会和残障者组织联合起来。目前该“网络”针对融合残障者与商业成功的积极关系,促进商业领域意识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展望未来,“2015后发展框架”明确考虑到残障群体利益。一些特定措施,应该通过成员国批准的相关国际劳工标准,以及《联合国国际残障者权利公约》得以体现。要想使得政策具有相关性和富有实效,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与雇主、工会以及公民社会的代表,尤其是与残障人士代表进行磋商。

劳动——体面劳动——是“融合”的利器。我们已经逐步明晰了如何采取行动在全球范围内消除障碍、敞开大门,让残障者融入就业领域。

让大家各尽其能,最终人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