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劳动世界监测报告

随着俄乌冲突和其他危机的持续,全球劳动力市场将进一步恶化

根据最新一期《国际劳工组织劳动世界监测报告》,由于相互重叠的多重经济和政治危机正在威胁全球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失业和不平等现象似乎都将加剧。

新闻发布 | 2022年10月31日
© Bryon Lippincott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新报告,近几个月全球劳动力市场前景恶化,根据目前趋势,空缺岗位将减少,全球就业增长将在2022年的最后一个季度显著放缓。

通货膨胀的上升导致许多国家的实际工资下降。此外,新冠危机期间收入已大幅下降,许多国家的低收入群体所受影响最大。

第十版《国际劳工组织劳动世界监测报告》(英文)发现,不断恶化的劳动力市场情况正在影响就业岗位的创造和工作质量,指出“已有数据表明劳动力市场急剧放缓”。劳动力市场的不平等可能会加剧,导致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差距持续存在。

我们需要对联合国就业和社会保护全球加速器等倡议作出强有力的承诺,这将帮助各国创造4亿个就业机会,并将社会保护扩大到目前未受保护的40亿人。"

吉尔伯特·洪博,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监测报告》称,“一系列相互重叠的多重危机,加上乌克兰战争和随之而来的负面溢出效应在2022年突然发生,深刻影响了劳动世界。”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实际工资下降、不平等加剧、政策选择减少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增加都体现了这种影响。经济增长和总需求的放缓也会减少对工人的需求,因为不确定性和不断恶化的预期会影响招聘。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吉尔伯特·洪博表示,“应对这一令人深感担忧的全球就业形势,并防止全球劳动力市场大幅下滑,需要在国家和全球范围内采取全面、综合和平衡的政策。我们需要实施一套广泛的政策工具,包括干预公共产品的价格;重新分配暴利;通过社会保护加强收入保障;增加收入支持;以及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最弱势的人和企业。”

洪博补充称,“我们需要对联合国就业和社会保护全球加速器(英文)等倡议作出强有力的承诺,这将帮助各国创造4亿个就业机会,并将社会保护扩大到目前未受保护的40亿人。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决议的要求,迅速结束乌克兰冲突,将进一步有助于改善全球就业状况。”

2022年初,全球工时强劲回升,尤其是在高技能职业和女性中。然而,这是由非正规工作的增加所推动的,破坏了15年来的正规化趋势。 情况在2022年中恶化,国际劳工组织估计,第三季度工作时间水平比大流行前低1.5%,相当于减少了4000万个全职工作岗位。

乌克兰

除了可怕的人道主义代价外,乌克兰战争(英文)对该国的经济和劳动力市场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国际劳工组织估计,2022年的就业将比2021年冲突前的水平低15.5%(240万个职位)。这一预测并不像国际劳工组织在 2022 年 4 月的估计那样低,即冲突开始后不久,将失去 480 万个工作岗位。这一积极变化是由于乌克兰被占领或敌对行动活跃地区数量减少的结果。然而,《监测报告》指出,这种劳动力市场的部分复苏是小幅且非常脆弱的。

报告警告称,大量国内流离失所者和难民在乌克兰和其他地方寻找工作,增加了挑战,并可能对工资造成下行压力。

报告估计,该国战前总劳动力的10.4%现在是在其他国家的难民。这个160万人的群体中绝大多数是女性,其中许多人曾在教育、卫生和社会护理部门工作。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到目前为止,受访的乌克兰难民中有28%在东道国找到了有偿工作或自营职业。

周边国家的劳动力市场正在感受到冲突的影响,可能导致这些国家的政治和劳动力市场不稳定。

在更远的中亚和全球范围内,这些影响反映在更高和更不稳定的价格以及粮食不安全和贫困的加剧。

应对多重危机

报告呼吁通过社会对话制定必要的政策,以应对劳动力市场的低迷。这些政策不应只对通货膨胀作出反应,而应关注对就业、企业和贫困的更广泛影响。报告警告称,不要过度收紧政策,这可能会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就业和收入造成不应有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