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呼吁建立有复原力的职业安全与健康体系,以应对未来的紧急情况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需建立更好的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政策、制度和监管框架,并将其纳入应对危机的策略中。

新闻发布 | 中国北京 | 2021年4月28日
@KB Mpofu / ILO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ILO)在世界职业安全与健康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各国需要建立健全的、有复原力的职业安全与健康体系,以便在未来发生紧急健康情况时,将劳动世界中每个人的风险降至最低。

这将需要对职业安全与健康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并将其纳入国家整体危机应急计划,以保护工人的安全和健康和支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份题为“预判、准备和应对危机——现在就投资于有复原力的职业安全与健康体系”的报告主要研究了与疫情有关的风险预防和管理工作,并分析了因防疫而采取的工作安排调整措施可能导致的其他健康和安全风险。

报告概述了职业安全与健康监管框架和机构、合规机制、健康和咨询服务、数据、研究和培训等在疫情期间发挥的关键作用。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没有什么能比此次危机更清楚地说明强大的、有复原力的职业安全与健康环境的重要性。在复苏和预防工作中,我们将需要更好的国家政策、机构和监管框架,并将其妥善纳入危机应对框架”。

没有什么能比此次危机更清楚地说明强大的、有复原力的职业安全与健康环境的重要性。"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
2019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应急、卫生和护理等特定行业的从业者面临高感染风险。 根据报告所引用数据,自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约7000名医护工作者的死因可能与2019冠状病毒病有关,1.36亿医疗工作者和社会照护工作者面临因工作感染2019冠状病毒的风险。

医护工作者在疫情期间面临高度压力和风险,这对他们的心理健康造成了影响:全球五分之一的医护工作者报告了抑郁和焦虑症状。

除卫生和护理行业外,很多其他工作场所的工人由于在封闭环境中工作,或无法保持物理疏离距离,包括共同寓所居住或共乘交通工具,因此也成为病毒密集传染的源头。

在分析疫情期间远程工作急剧增加所引起的健康问题时,报告称,虽然远程工作在限制病毒传播、维持工作和业务连续性以及为工人提供更多灵活性等方面至关重要,但它也模糊了工作和私人生活之间的界限。国际劳工组织和20国集团职业安全与健康网络调查的65%的企业报告称,远程工作期间难以维持员工士气。

报告指出,小微企业缺乏应对疫情的资源,因而往往难以在职业安全与健康方面做到合规。

在非正规经济中谋生的16亿劳动者中,很多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工人)在面临封锁、行动和社会交往等限制措施的情况下仍继续工作谋生,这使他们处于感染病毒的高风险之中,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无法获得病假或病假工资等基本社会保护。

报告称,国际劳工标准为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提供了具体指导,这有助于预防和降低病毒在工作场所传播的风险。这些标准提供了实施职业安全与健康措施的工具,并有助于工人、雇主和政府为应对疫情的社会经济后果和促进体面劳动而共同努力。国际劳工标准还鼓励通过开展社会对话来推动实施应对疫情的相关措施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