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国重点行业供应链负责任企业实践

新闻发布 | 2019年11月14日
负责任劳动实践高端论坛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负责任劳动实践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体面劳动,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这是11月14日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的“负责任劳动实践高端论坛”讨论的议题。

来自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工会、国际和国内组织的8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论坛讨论了负责任企业实践的国际工具和参考文件,其中包括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多国企业和社会政策的三方原则宣言》(多国企业宣言),这一中国政府和社会伙伴均认可的国际文书。代表们还分享了中国电子和纺织供应链中负责任劳动实践的现状以及企业经营中的最佳做法。会议呼吁应特别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

“实施负责任劳动实践不仅是正确的,而且具有良好的商业意义。”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柯凯琳女士强调,负责任劳动实践对企业发展和生产力提高具有积极影响。

会议就一些建议达成共识,包括需要开展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能力建设项目、提高工作场所骚扰问题的认识等。

这次会议是在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框架下进行的。由欧盟、国际劳工组织以及经合组织合作开发的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旨在加强企业在运营管理中对劳工权利和环境的尊重。该项目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六个亚洲国家开展实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处长贾捷先生在发言中称,“自2018年5月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际劳工组织签署促进全球供应链中体面劳动合作备忘录以来,中国的相关活动取得了良好进展,获得了广泛认可。我们将继续组织一系列提高认识和能力建设活动,使中国企业受益。”


有关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ilo.org/rsca 或联系:
纪翠杰女士
中国项目协调员
ji@il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