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妇女节

工作领域的性别差距仍然存在,但解决方案已然明晰—国际劳工组织发布新报告

近20年来,工作领域的性别差距并没有得到显著改善,但是最新发布的国际劳工组织报告指出,改善这一问题的路径已然明晰。

新闻 | 2019年3月8日
© Community Eye Health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值此3月8日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国际劳工组织发布最新报告。报告指出,在未来劳动世界中女性不再落后于男性是可实现的,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采取“量子飞跃”的方式,而不是缓慢的、踌躇的步伐推进。

《实现性别平等的量子飞跃:为了人人享有更美好的劳动世界的未来》报告为我们实现性别平等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国际劳工组织工作条件与平等司司长曼努埃尔•托梅(Manuela Tomei)介绍。

本报告是国际劳工组织在“工作中的女性百年倡议”下历经五年努力的成果。

报告显示,在过去27年里,男性和女性就业率的差异仅缩小了不到两个百分点。2018年,女性就业率仍然比男性低26个百分点。这与2017年国际劳工组织 —— 盖洛普关于女性和男性对女性从事有酬工作意愿的全球报告结果形成鲜明对比,该报告发现,70%的女性更愿意工作而不是呆在家里,男性也持相同态度。

而且,从2005年至2015年,“母性身份的就业惩罚”在没有年幼子女的女性与拥有6岁以下子女的女性的就业率差异,显著增加至38%。

此外,女性在高层的人数仍然不足,这种情况在过去30年中变化不大,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管理人员是女性,尽管她们的受教育程度可能高于她们的男性同行。报告表明,总体来看,女性就业率和薪酬较低的主要原因不是受教育程度, 而是女性未获得与男性同等的教育红利。

很多因素造成了就业中的不平等,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护理角色。"

曼努埃尔•托梅,国际劳工组织工作条件与平等司司长强调
与此同时,还存在“母性身份领导力惩罚”:在拥有6岁以下子女的管理人员中,女性比例只有25%;在没有年幼子女的管理人员中,女性比例升至31%。

全球性别工资差距平均保持在20%。母亲们遭受“母性身份工资惩罚”,这种惩罚复杂地贯穿于她们整个工作生涯,而父亲们则享受着工资溢价。

“很多因素造成了就业中的不平等,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护理责任。” 托梅说,“在过去20年间,女性花费在无偿的看护和家务劳动中的时间几乎没有减少,而男性花费于此的时间每天仅仅增加了8分钟。如果以此速率改变的话,还要200多年才能达到男女在无偿看护中花费时间的平等。”

该报告阐述了改变这一状态的法律和实践,以便在家庭内部、家庭和国家之间更平等地分担护理责任。托梅补充道:“当男性更平等地分担无偿看护时,管理岗位上的女性就会更多。”她强调男性在创造一个更为性别平等的工作环境中应发挥的作用。

该报告还包括了根据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上五个国家的“实时”数据的调查结果,这些数据覆盖了三个不同地区、22%的全球就业人口。国际劳工组织与领英的合作发现,拥有数字化技能的女性, 包括目前需求最大、薪酬最高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相关领域(STEM), 在领英会员中的比例仅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间。然而,该调查也发现,女性担任主管级职位的速度更快,比男性同行早了一年多。

通过承诺和有勇气的选择,实现一个量子飞跃,由此劳动世界的未来才不会加剧一直以来的不平等。"

肖娜•奥尔尼(Shauna Olney),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和多元化及艾滋病管理处处长
《实现性别平等的量子飞跃》报告表明,为实现性别平等需要在相互促进的领域中进行一系列的政策改革和行动,并制定出具有转换性和可衡量的性别平等议程。 获得应有的权利是创建更加公平的劳动世界的基础,包括获得平等机会的权利、不被歧视的权利、不受暴力和骚扰,以及同等价值的工作同等报酬的权利。

报告还大力倡导在未来的劳动世界中护理工作人人有责,应提供护理时间以及包容的护理政策和护理结构,从而对创造就业发挥重要作用。报告还强调要建立全民社会保护和健全的宏观经济框架。随着全球正在发生广泛的变革(技术、人口和气候变化),该报告呼吁加大努力,通过工作转型,提升女性的参与度,为她们提供支持。提高女性的声音和代表性对于确保所有其他途径的有效性也至关重要。

“除非我们加快行动,改善工作中的性别平等,否则我们将无法获得具有社会正义的劳动世界的未来。我们已经知道需要采取什么行动。”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说。“ 我们需要实施一个变革性的议程,其中包括法律和法规的执行 —— 我们甚至可能需要重新审视这些法律和法规 —— 通过增加对服务的投资,如护理和社会保护,以及更加灵活的工作时间和职业生涯,为女性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对女性参加工作以及她们在其中的地位一直存在着态度上的挑战。”

“我们现在对性别差距及产生差距的因素有了更多的了解,为在劳动世界中实现性别平等取得有意义的进展需要做些什么 —— 努力的方向已很明晰,”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和多元化及艾滋病管理处处长肖娜•奥尔尼表示。“通过承诺和有勇气的选择,实现一个量子飞跃,因此劳动世界的未来才不会加剧一直以来的不平等。这将使每个人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