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心中的劳动世界的未来”主题征文大赛的通知

新闻 | 2019年1月11日
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是历史最悠久的多边机构之一,也是联合国唯一由成员国政府,雇主和工会组织三方代表组成的专门机构。自1919年成立以来,国际劳工组织便肩负着实现基于社会正义的世界持久和平的历史使命。近二十年,国际劳工组织致力于通过促进工作中的基本权利和原则、创造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完善社会保护和加强社会对话,推动实现人人享有体面劳动(decent work)的首要目标。

2019年,国际劳工组织即将迎来成立100周年,值此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时刻,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将在全球各地区举行。在回顾历史、庆祝成就的同时,国际劳工组织将借此机会客观地审视全球化、技术革命、气候变化、人口结构等变化给劳动世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思考如何塑造人人向往的劳动世界的未来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巨大变革, 对劳动世界未来的诸多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 如数字经济下工作组织模式变化对雇佣关系的冲击等。 为在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中保护劳动者权益,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国际劳工组织提出“劳动世界的未来”(Future of Work)百年倡议,旨在与各成员国三方成员一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建议、制定有效措施,推动建设美好的劳动世界的未来。(关于劳动世界的未来百年举措的详细内容,参见 https://www.ilo.org/global/topics/future-of-work)。

中国是国际劳工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中国青年对劳动世界未来的理解和期望对国际劳工组织制定劳动世界未来举措尤为重要。为此,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将共同举办“我心中的劳动世界的未来”主题征文大赛,作为百年庆典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现诚邀各位同学积极参与!

一、征文对象及要求:

(一)对象:全国各高校劳动经济、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关系等相关专业在校大学生(含硕士、博士研究生)。
(二)要求:
(1)征文内容需围绕“劳动世界的未来”的概念、趋势、挑战,以及对如何应对挑战的思考和建议进行阐述。征文可涵盖与“劳动世界的未来”相关的多个领域,或针对一个具体领进行写作,核心是如何塑造人类共同期望的劳动世界的未来,题目自拟。
(2)征文形式可多样化,不以严格的学术论文为必须要求,但需论点明确,有严谨逻辑和相关资料等做支撑。
(3)征文主体语言为汉语,同时附中、英文摘要,中文摘要不超过300字,英文摘要不超过150词。全文(含标题页、摘要、参考文献和可能有的附录)不超过5000字。
(4)征文全文须注意引用规范。引用他人观点须做好标注,连续三个实义词语直接引用他人作品(含未正式出版作品)中的文字必须使用“”(引号),同时做好标注。参考文献一律附后。注释统一使用脚注,脚注需力求简明扼要,同时必须与原文中被注释文字直接相关。不鼓励大段脚注的使用,不使用脚注进行参考文献的标注,不使用尾注。
(5)征文第一页独立附标题页(不计页码),依次注明题目、作者姓名、所在学校和院系专业、通讯地址、电话和电子邮件。正文(开始连续计页码)从第二页开始,包括:中文摘要(独立成页)、英文摘要(独立成页)、正文、附录(如有)和参考文献(独立成页)。

二、参赛办法:

此次活动只接受网络投稿,作者需将稿件通过电子邮件附件形式发送至 futurework@ruc.edu.cn,邮件主题为:“姓名+学校+征文大赛”。投稿截止日期:2019年2月24日。

三、作品评选及奖励:

大赛将成立专门的评审委员会,由国际劳工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有关专家组成,设立统一评审标准,集体进行审稿和评奖工作。
评审委员会将选出15名获奖者并为其颁发获奖证书。评审委员会还将对所有获奖者进行英语面试,选出其中最优秀的两名获奖者并提供赴国际劳工组织日内瓦总部实习三个月的机会,并为第三名到第五名获奖者提供到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工作地点为北京)的实习机会。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董春发老师
电话:010-62510798
电子邮件:futurework@ruc.edu.cn
欢迎垂询,期待您的积极参与!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征文大赛组委会
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