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体面劳动

应对全球化:体面劳动议程

在国际劳工组织成立百年之际,我们回顾塑造组织历史的一些关键事件。在本世纪之交提出体面劳动议程就是这样一个里程碑。

文章 | 2019年1月2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促进“体面劳动”一直处于贯穿国际劳工组织百年来职责和议程的核心地位。但是,直到本世纪之交这一现在广泛使用的术语才首次作为一项雄心勃勃的议程的一部分被提出。

时任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在其向1999年国际劳工大会提交的报告中写道,“今天,体面劳动是摆在全世界政治和商业领袖面前的一种全球性需求。我们共同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我们如何应对这一挑战。”

体面劳动不仅仅是获得一份工作。它包括生产性工作机会,公平的收入,工作场所的安全和家庭的社会保护。它是社会凝聚力的基础—哪里缺乏体面劳动,哪里就会有贫困、不平等、社会紧张或直接的社会冲突。将人们陷入劳役或贫困或将人们暴露于危险、歧视或无保障的工作无法使个人 — 或由他们组成的经济体 — 提高并发挥他们的潜力。

这一理念已经得到国际上的广泛接受,并且被纳入联合国2030议程,议程第8项目标呼吁促进“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就业和人人享有体面劳动。”

体面劳动议程在1999年国际劳工组织报告中首次得到阐述,并在2008年作为《国际劳工组织关于争取公平全球化的社会正义宣言》的一部分获得正式通过。该议程明确指出,体面劳动是生产性、公平和包容性社会的基础。议程聚焦于四大战略目标:就业、社会保护、社会对话和工作中的权利,这些被一再证明对于实现包容性增长和社会和平不可或缺。

国际劳工组织以及它将政府、工人和雇主代表聚集在一起的的三方结构,使该组织处于倡导这一议程的理想位置并通过体面劳动国别计划(DWCPs)积极帮助成员国将体面劳动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

在2016-2017年,国际劳工组织的行动为131个国家取得重大成就贡献了力量,这些国家的政府、雇主组织和工人组织制定了与体面劳动相关的战略,并且提高了促进就业、社会保护、社会对话和工作中基本原则和权利的机构能力和知识。

正当我们努力了解并有效应对快速变化的劳工世界,当国际劳工组织迈向为社会正义而奋斗的第二个百年的时候,人人享有体面劳动这一原则依然处于该组织各项努力的最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