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百年纪念将是劳工组织的一个里程碑

在国际劳工组织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副总干事格雷格∙韦恩斯(Greg Vines)介绍了劳工组织百年纪念工作的准备情况。

新闻 | Beijing, China | 2018年9月19日

您对百年纪念活动有哪些期望?

100周年纪念 – 我们称之为“国际劳工组织百年” – 必将是重要的一年,也一定会是劳工组织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衷心地希望这次纪念活动会为所有参与者带来难忘的经历。劳工组织也将通过纪念活动向其成员– 政府、雇主和雇员组织以及其他伙伴, 呈现它的活力和动力。
百年纪念倡议发起伊始,总干事便强调:这是劳工组织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劳工组织作为多边机制中历史最悠久的机构之一,我们值此机会回顾历史,庆祝组织取得的诸多重要成就。
百年纪念同时也给了我们机会客观地、批判地审视当今劳动世界所面临的挑战和变革,以及劳工组织和其成员国能如何有效地应对挑战,塑造变革中的未来。

国际劳工组织“劳动世界的未来(future of work)”倡议致力于应对这些挑战。我们成立了劳动世界的未来全球委员会,并将在2019年1月发表委员会报告,我们期待该报告能够成为未来一年我们与成员国和合作伙伴讨论和合作的基础。

您能深入谈一下为什么百年纪念将是劳工组织历史上的里程碑吗?

众所周知,过去100年来世界舞台上发生的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皆与劳工组织息息相关。不管是19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殖民地独立运动还是波兰成立独立的团结工会,南非取得种族隔离的胜利,及至在当今世界建立一个合乎道德的、富有成效的、公平的全球化的框架,国际劳工组织都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在国际劳工组织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其与其他国际联盟(联合国的前身,成立于1919年)成员完全不同的使命。在国际联盟冲破重重困难建立之时,劳工组织已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工作。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劳工组织通过了《费城宣言》(英文),因而再次在国际事务中体现出非凡的影响力。《费城宣言》于1944年确立的主要原则至今仍然适用,即:劳动者不是商品;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是不断进步的必要条件;任何地方的贫困对所有地方的繁荣 构成危害。
今天,当我们展望社会和劳动世界的未来时,《费城宣言》的原则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在过去的两年中,超过110场关于“劳动世界的未来”的国家级对话在全球举行。这些对话召集了政府、雇主以及工人代表,我们因此可以听到讨论劳动世界未来的丰富多样的声音,有反思、有计划、有期望,当然也有很多的担心和忧虑。

让我们来正视这些困难和忧虑。如果历史的洪流不能奔向体面劳动和社会正义,那么它必然会走向相反的方向,然而未来不是上天注定的,实现所有人的体面劳动是可能的,但这需要我们的努力。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的是变革而不是抑制改变。
基于这一迫切的需要,国际劳工组织成立了全球未来工作委员会,这也是其2019年百年纪念活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您怎么看待劳动世界的未来?会是一个没有工作的未来吗?

毋庸置疑,劳动世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变革的速度、规模和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人们已经形成广泛共识,世界正在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

然而,在讨论劳动世界的未来时存在一种危险,即包括数字化和机器人的技术变革主导了这一讨论过程而忽视了其他因素。技术的变革会淘汰掉一部分工作,但是也会创造一些新的岗位,但是这种创造和摧毁的平衡点在哪里仍然存在争议。我们的任务是如何使技术创新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

技术并不是变革唯一的驱动力。驱动这一变化的还包括工作和生产的组织、全球化、气候变化以及人口变化等。这就是为什么国际劳工组织提出“劳动世界的未来”倡议,因为我们要在最广泛的背景下探索劳动世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