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亚太地区女性承担的无偿看护工作是男性的4倍多

国际劳工组织最近发布的报告强调目前的政策不足以应对看护工作领域不断增长的需求,亦缺乏对女性承担工作的评估和计量。国际劳工组织呼吁尽快采取行动来防止日益严重的全球看护服务危机。

新闻 | Beijing, China | 2018年6月28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亚太地区女性在无偿看护工作所花费的时间是男性的4.1倍。国际劳工组织最近发表的报告《未来体面劳动—看护工作及护理岗位》(英文)指出,为了避免出现全球性的看护产业危机,对看护经济的投入需加倍。

应制定相关政策,着力解决日益增长的看护需求,缩小男性和女性所承担的看护责任的巨大差距。数据显示,女性花费超过四分之三的时间承担无偿的看护工作。

报告指出,到2030年,如果在教育、健康以及社会工作方面加倍投入,大约可创造2.69亿个新工作岗位。

根据该报告的数据,2015年有21亿人口需要被看护,包括19亿15岁以下的儿童和2亿老年人。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会因新增的2亿儿童及老年人而达到23亿。

全球核心家庭和单户家庭的现象突出以及一些国家女性就业数量的上升,也增加了对看护工作者的需求。该报告的主要作者劳拉•阿达迪(Laura Addati)指出:“如果处理不当,目前看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低品质服务将造成严重的、难以为继的全球性看护产业危机,并进一步加剧工作领域的性别不平等。”

一份来自64个国家、代表全球三分之二劳动适龄人口的数据表明,每天有164亿小时的工作用于无偿看护,相当于20亿人每天无偿工作8小时。如果按照每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来估价这些服务,相当于全球GDP的9%或11万亿美元(按2011年购买力平价计算)。

女性首当其冲承担无偿看护工作

根据报告,女性承担了无偿护理工作所花费的总时间中的76.2%,3倍于男性所花费时间。在亚太地区,这一比例更是攀升到了80%。

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一些国家的男性对无偿看护工作的贡献有所增加。然而,20年来,在提供数据的23个国家中,男性和女性无偿看护责任时间的差距每天仅缩短7分钟。

“按照这个速度,这些国家将需要210年才能消除无偿看护工作的性别差距。这个速度不禁让人质疑当前以及过去20年间制定的政策对解决无偿看护工作的范围和分工的效率,”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局及艾滋病项目主管肖娜•奥尔尼(Shauna Olney)评论说。

该报告称,无偿看护工作成为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并保持继续就业的主要障碍。2018年,6.06亿劳动适龄女性表示她们由于要承担无偿看护工作而无法就业,与此同时,只有4100万男性受此影响。

2017年国际劳工组织盖洛普报告(英文)发现,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男性和女性,包括暂时未就业的女性,更支持女性有偿就业。由此而带来的最大挑战是职业女性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以及难以承担的看护支出。“这意味着可以通过引入看护工作相关政策、服务和基础设施而使大量女性获得有偿就业,”奥尔尼主管强调说。

增加对看护工作的投入

报告倡议为看护工作的发展开拓一条“快速路”,这意味着到2030年将因此产生总计4.75亿个工作岗位,比2015年增加2.69亿个,用于看护服务的公共及私人总支出将达到18.4万亿美元或相当于18.3%的GDP总量。对看护工作的投入将促进相关国家实现若干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英文):良好的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以及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

该投入还将为目前的3.81亿看护工作者,包括2.49亿妇女和1.32亿男性,提供体面的工作。其中大多数看护工作者受雇于教育(1.23亿)以及健康和社会工作(9,200万)领域,家庭工人总数达7,000万,是第三大群体。

看护工作的‘快速路’意味着认可、减少和重新分配无偿的看护工作,并促进看护工作者实现体面劳动,无论是本国还是外来劳动者。"

劳拉•阿达迪, 报告主要作者
报告还显示,大部分的看护工作者是女性,通常是移民和在恶劣条件的非正规经济领域工资微薄的劳动者。事实上,亚洲,尤其是南亚,是移民工人的主要来源地。

“看护工作的‘快速路’意味着认可、减少和重新分配无偿的看护工作,并促进看护工作者实现体面劳动,无论是本国还是外来劳动者。看护工作者恶劣的工作环境会导致看护质量低下。报告呼吁在看护、宏观经济、社会保护、劳工以及移民政策方面做出努力和改进,”阿达迪总结道。

其他重要发现:

  • 全球来看,亚太地区男性承担无偿看护工作的比例最低(1小时4分钟),其中巴基斯坦男性花费28分钟(相当于其工作时间的8.0%),印度男性也仅为31分钟(7.9%);
  • 6岁以下儿童的妈妈遭受最严重的“就业惩罚”,就业率仅为47.6%;
  • 无偿看护者也同样面临“工作质量损失”:与6岁以下儿童共同生活的女性每周损失近1小时有偿工作时间,相反男性则增加18分钟;
  • 要承担看护责任的女性通常在非正规经济领域个体经营,难以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 整个社会对由男性还是女性承担有偿和无偿看护工作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但“男性养家”的家庭模式仍根深蒂固,家庭中的看护仍然以女性为主;
  • 2016年,在184个能够获取到数据的国家中,只有42%的国家满足国际劳工组织第183号保护生育公约(2000年)(英文)的基本要求;
  • 同时,184个国家中的39%没有任何关于父亲育儿假的法律条款(不管是带薪还是无薪);
  • 2015年,全球范围内 3岁以下儿童使用幼儿服务的比率只有18.3%,3-6岁儿童的比例约为57%;
  • 在大部分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国家,几乎不存在长期的看护服务。在亚太地区,只有9%的严重残障人士能够获得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