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2017年趋势

国际劳工组织:2017年全球失业人数预计上升340万人

经济增长继续令人失望,体面劳动赤字依然广泛存在。

媒体通报 | 2017年1月12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一份新报告显示(见表1),2017年全球失业率预计从5.7%上升至5.8%,失业人数增加340万人。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2017年趋势》(WESO),由于劳动力增长速度超过新增就业机会,预计2017年全球失业人数超过2.01亿人,而2018年将另增加270万人失业。

注释:2017年和2018年的数据是预测数据。工作贫困率界定为处于极端或中等贫困的就业人口的比例,即人均收入或消费少于每天3.10美元。
*全球工作贫困总计不包括发达国家。

来源:国际劳工组织趋势计量经济模型,2016年11月。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我们正面临双重挑战,一方面要修复全球经济和社会危机造成的损害,另一方面要为每年数以千万的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劳动者创造高质量的工作岗位。”

“从水平和包容度看,经济增长继续令人失望且表现不佳;这对于全球经济及其创造足够岗位的能力而言是一幅令人担忧的画面,更不用说高质量岗位了。持续高企的不稳定就业形式加上就业质量明显缺乏进展,即使是在总体数据有所改善的国家,也是令人警醒。我们需要确保增长收益以包容的方式得到分享,”他补充道。

报告显示2017年全世界不稳定就业形式(即家庭用工和自营劳动者)预计占总就业的42%以上,达到14亿人。

事实上,在新兴国家,几乎一半工人处于不稳定就业形式,在发展中国家这一比例上升至五分之四以上,”国际劳工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兼本报告首席作者斯蒂文·托宾说到。

其结果,从事不稳定就业的工人数量预计每年增加1100万人,而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受到的影响最大。

截然不同的地区趋势

报告作者们也警告称,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面临的失业挑战尤其严峻,最近一次经济衰退的创痕在2017年将显现重大的传递效应,撒哈拉南部非洲也将处于20年来最低水平增长。两个地区都面临着进入工作适龄人数的强劲增长。

相反,发达国家2017年失业人数将有所下降,失业率(从6.3%)降至6.2%。但是改善的速度放缓,并且存在结构性失业的迹象。在欧洲和北美洲,长期失业与危机前水平相比依然顽固地处于高位,在欧洲,尽管失业率好转,但是长期失业继续攀升。

体面劳动赤字加剧社会不满与迁徙意愿

报告所突出的另一个关键趋势是工作贫困的削减正在放慢,这危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确立的消除贫困的前景。在发展中国家,预计未来两年收入不足每天3.10美元的工人数量将增加超过500万人。

同时,报告还警告称,全球不确定性和缺乏体面工作岗位等因素加剧世界许多地区的社会动荡和人员迁移。

在2009年和2016年之间,愿意移民国外的工作适龄人口比例在世界上几乎所有地区都出现上升,除了南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升幅最大的是拉美、加勒比和阿拉伯国家。

呼吁国际合作

谈及政策建议,作者们估计,提供财政刺激的协调努力和在考虑各国财政空间基础上增加公共投资,将会快速启动全球经济,与我们的基线预测相比较,全球失业人数在2018年将减少近200万人。

但是,这些努力应该伴随着国际合作。

“以公平和包容的方式促进经济增长,需要多方面的政策措施,解决造成长期停滞的根本原因,例如收入不平等,同时考虑到各国的具体情况,”托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