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全民社会保护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现实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在中国-国际劳工组织-东盟社会保障高层论坛上对与会代表表示:”在2016年,缺乏社会保护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这种情况必须改变,而且可以改变。”

新闻发布 | 2016年9月12日
研讨会开幕式
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消息)— 在2016年G20峰会刚刚结束之际,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高级官员在9月初齐聚在北京,参加中国—国际劳工组织—东盟社会保障高层研讨会,该研讨会旨在强调全民社会保护在全球的重要性,并展示发展中国家取得在社保方面取得的成果。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孔昌生在开幕式上表示:“旨在覆盖所有人的养老保险体系已经在中国建立,全民医疗保险覆盖也已经建立。”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对代表们说:“中国的这一投资巨大,具有启发性,可供东盟国家和许多其他国家学习。”

中国和其他国家最近在全民社会保护方面的投资旨在降低贫困和不平等、建立政治稳定性、提高人力资本和生产率,并增加消费和国内需求,这些在目前复苏疲弱和增长缓慢的情况下非常重要。

会议还展示了其他许多成功案例,表明全民社会保护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现实。

全民养老金和残疾人养老金

世界人口正在老龄化。养老金对于向年老的人们提供可靠的收入来源至关重要。私人储蓄可以提供一些保障,但是对于多数人而言,不足以提供直到生命结束的充足的收入。因此,在近几十年里,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为所有老年人实现了全民或接近全民的养老金覆盖,例如玻利维亚、巴西、佛得角、莱索托、纳米比亚、东帝汶、泰国和南非。

全民儿童和生育津贴

生育补贴为妇女提供生育前后的支持。此外,儿童津贴能够确保儿童的充分发展,儿童是一国未来的劳动力。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阿根廷和蒙古,拥有针对所有母亲和儿童的全民计划,以提高人力资本。

其他许多国家正在努力将社会保护底线扩大到非正规部门和农村地区,例如柬埔寨、厄瓜多尔、印度、印尼、乌拉圭和赞比亚。中国正采取特别措施将农民工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低保),使他们获得有补贴的医疗保险和养老金。

全民社会保护是负担得起的

国际劳工组织估算,为所有老年人提供全民养老金以补充现行的缴费型体系,中等收入国家的成本是GDP的0.2-0.8%,低收入国家的成本是GDP的1.7%。在许多中等收入经济体中,为所有弱势群体,包括儿童、母亲到老年人,提供完整的社会保护底线将花费GDP的1-5%。显然较低收入国家将采取渐进方式,逐步建立社会保护。

论坛上还展示了一些国家为社会保护找到财政空间的创新经验,例如,取消燃料补贴(印尼)、对自然资源征税(玻利维亚、赞比亚)、对金融交易征税(巴西)、重组主权债务(厄瓜多尔)、简化社会保障缴费(乌拉圭的单一税收)等等。蒙古正在通过向铜出口征税为全民儿童补贴提供资金。

这些成功的例子表明,在中低收入国家,全民社会保护是负担得起的,也是可行的。

“不让任何人掉队”

莱德说:“在2016年,缺乏社会保护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这种情况必须改变,而且可以改变。”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提醒与会者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3,该目标呼吁到2030年实现“适合国情的惠及所有人的社会保护体系和措施”。为了支持这一宏大的新目标,国际劳工组织启动了一项新的“关于为所有人建立社会保护底线的全球旗舰计划”,与关键利益关方开展合作。

2012年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国家社会保护底线的建议书》(第202号)反映了关于将社会保障扩展到所有人的全球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