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集团劳工部长会议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致G20劳工部长:“经济持续缓慢增长使就业与工资前景堪忧”

盖·莱德在中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劳工和就业部长会议上表示,经济增长前景黯淡,风险加剧。

新闻发布 | 2016年7月12日

中国北京(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在北京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劳工和就业部长会议上表示,所有二十国集团国家在支持大部分就业人口,特别是青年的期望方面面临困难。

”在对劳工部长的发言中,盖·莱德警告称,“持续缓慢的增长、薪酬不平等和劳动力市场不稳定正在施压于全球总需求,会导致企业对市场增长预期下降、低投资、弱增长以及劳动力市场复苏不足这样一个自我强化的循环。”

莱德指出,在2008年经济危机结束后的复苏阶段,全球GDP的年平均增长率为3.8%,这低于危机前的增长率。2015年的增长率为3.1%,预计2016年和2017年不会有所增加。

总干事指出,对全球经济体和G20经济体所面临的挑战的理解有着广泛的一致性。他指出这些挑战包括人口趋势、技术变革、持续全球化和日益激烈的竞争、劳动供给与需求不匹配、持续贫困以及不断严重的不平等。

他说,尽管已经意识到这些挑战,并作出了相应的政策应对,但是“经济陷入缓慢增长陷阱的风险的担忧正在上升”。

莱德说,既未就业也未接受教育培训的青年人(NEETs,姑且称为“啃老族”)的数量在危机后剧增,这种情况除了个别国家以外,在大多数二十国集团国家都尚未扭转。他说,在土耳其、印度和南非这一比例在30%左右或更高,但是日本和德国等一些国家已经设法将这一比例降至低于10%。

尽管多数新兴经济体在青年中非正规性就业的比率经历了长期的下降,但是这一趋势有停滞(印尼)甚至反转(阿根廷、巴西、南非)的迹象。在几乎所有新兴经济体中,挑战规模依然很大,南非略高于三分之一青年,墨西哥超出60%,而印度更高。

他赞赏许多国家为青年提供的教育培训和支持体系,以及旨在提高就业机会的体系。

莱德指出,许多国家采取了促进性别平等的新措施,包括减轻工作女性承担的家庭责任和鼓励女性创业。他告诉出席会议的部长,为了实现二十国集团在2025年将参与率性别差距削减25%这一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许多国家在简化和明确职业安全卫生法律法规方面也取得了进展,通常是关注的重点放在改善中小企业在职业安全卫生的表现上。

莱德指出各国都在寻求一系列政策,包括提高劳动力参与率的措施,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如技能开发和提高劳动力市场效率和包容度,加快从非正规就业向正规就业的转变,提高就业质量以及关注中小企业的生产率和竞争力。

他强调,使增长更具包容性也将支持增长速度的恢复。因此,抗击工作贫困、消除歧视、缩小工资和工作条件差距以及提高代表性不足群体的参与程度的措施尤为重要。

他进一步欢迎部长们对向G20领导人提供的一套平衡的建议的关注,既解决缓慢经济和就业增长带来的眼前的担忧,也应对中长期结构性挑战。

稍早前,莱德对各国部长致力于进行“制定和执行有效政策的社会对话”的表态表示欢迎。他们是在二十国集团的框架下和雇主组织、工会、民间社会组织的代表通过半天的磋商作出上述表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