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家政工人被排除在社会保护之外

国际劳工组织一项最新研究强调全世界家政工人面临巨大体面劳动缺陷。

新闻发布 | 2016年3月14日
© Brian Wolfe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国际劳工组织一项题为“家政工人的社会保护:主要政策趋势与统计”的研究称,在全世界6700万家政工人中,有6000万人依然无法获得任何社会保障覆盖。

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护司司长伊莎贝尔·奥提兹解释道,“绝大多数家政工人为女性,占全世界这一行业工人总数的80%。他们的多数工作的价值被低估并且得不到保护,当家政工人老去或受伤时,他们就被解雇,没有养老金或足够的收入支持。这一问题可以并且必须得到纠正。”

家政工作被认为是一个难以覆盖的行业,部分是因为家政工作是在私人家庭中进行,而且常常是不只一个雇主。这一职业的特征还包括工作流动性高,往往实物支付,工资不规律以及缺乏正式的工作合同。

国际劳工组织包容性劳动力市场、劳动关系和工作条件部门主管菲利普·马卡登表示,“考虑到这一女性主要有女性劳动力组成,高度易受歧视并且在社会和经济方面处于弱势地位,将社会保护扩展至家政工人的政策是抗击贫困和促进性别平等的关键要素。”

家政工人社会保障覆盖面的最大差距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亚洲和拉丁美洲占全世界家政工人的68%。

但是,研究发现,家政工人的社会保护缺陷在一些工业化国家也持续存在。

例如,在意大利,约60%的家政工人未在社会保障体系登记也不缴费。在西班牙和法国,30%的家政工人被排除在社会保障覆盖面之外。

移民家政工人被排除在外

研究还警告称,目前全世界约有1150万移民家政工人,他们往往面临更大的歧视。

在向家政工人提供某种社会保障覆盖的国家中,有约14%的国家没有将同样权利扩展至移民家政工人。

没有理由让这一群体得不到社会保障,社会保障是人人该当享有的人权."

国际劳工组织报告
国际劳工组织高级经济学家法比欧·杜朗-瓦尔韦德表示,“关于改善当前覆盖情况的途径,不存在最适合所有地区家政工人的单一保护模式。但是强制覆盖(而非自愿覆盖)是任何体系下实现充分有效覆盖的要素。”

但是,由于家政工人独特的弱势处境,强制覆盖自身无法产生效果。相关战略应该包括——还有其他措施——财政激励、登记计划、针对家政工人及其雇主的宣传活动以及服务凭证机制。

保护尚能负担

家政工作也应该被纳入旨在减少非正式工作的广泛政策中。

最后,报告还显示,来自马里、塞内加尔和越南的证据清楚地表明,社会保障计划覆盖家政工人是可行且负担得起的,包括在中低收入和低收入国家。

研究显示,提高覆盖面是一个明显趋势,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但是,解决全世界范围内的家政工人社会保障覆盖面缺陷依然是一个重大挑战。国际劳工组织这份报告总结称,没有理由让这一群体处在社会保障之外,社会保障是人人享有的人权。

完善国家家政工作法律和实践


为了完善国家家政工作法律和实践——包括社会保护——国际劳工组织于2011年通过了家庭工人体面劳动公约(第189号)第201号建议书(关于家政工人)。 这两项标准已经成为该行业有关基本原则及最低劳工标准之最重要文件。 2016年2月,国际劳工组织第189号公约已经得到22个国家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