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就全球劳动力市场广泛存在的不安全性发出警告

当今职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长期合同应该是常规还是例外?《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2015》给你答案。

新闻发布 | 2015年5月19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 (ILO) 最新发布的报告,在世界范围内,估计只有1/4工人有稳定的雇佣关系。

《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15》发现,在有数据可查的国家中(约占全球劳动力的84%),3/4的工人持有临时或短期就业合同,亦或从事无任何合同的非正规工作、自营就业及无报酬的家庭工作。

在所有工人中,60%以上缺乏任何形式的就业合同,其中大多数人在发展中国家自谋生计或从事家佣。但是,即使在有薪酬的工人中,持有长期合同的工人不足一半(42%)。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年度旗舰报告,题为《不断变化的工作性质》,该报告表明,虽然全球工薪工作不断增加,但是仍然仅占全球就业的一半,并且各地区差异很大。例如,在发达经济体和欧洲中部和东南部,约有80%的工人为雇员,而在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这一数字仅接近20%。

当前另一个趋势是非全日制就业的上升,女性尤为突出。在有据可查的绝大多数国家,2009年至2013年间,非全日制工作的增速超过全日制工作。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 • 莱德指出,“这些新数字呈现出一个日益多样化的劳工世界。在某些情况下,非规范的用工形式可以帮助人们在就业市场上立足;但是这些新趋势也反映出广泛存在的不安全感,影响当今世界上的许多工人。”

莱德补充说,“我们看到传统雇佣关系向更多非规范就业形式转变,而这种变化通常伴随许多国家不平等加剧和贫困率上升。而且,这些趋势会带来风险,造成疲弱的全球需求与缓慢的创造就业之间长期的恶性循环,这也正是后危机时期全球经济和许多地区劳动力市场的特点。”  

出路是确保各项政策考虑当今工作模式的演变。"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 • 莱德
莱德称,“出路是确保各项政策考虑当今工作模式的演变。这意味着激发投资机遇以促进创造就业机会和提高生产率,同时确保所有工人得到充分的收入保障,而不仅限于有稳定合同的工人”。

不平等日益加剧

在大多数国家,收入差距正在加剧,或已然悬殊很大,此趋势亦因临时就业和失业的增加以及经济活跃度下降而加重。在过去十年间,固定工与临时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已经加大。

报告发现,尽管采取了积极措施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但是诸如失业保险之类的社会保护依然只有常规雇员方能享受。而对于自雇就业者,能享受养老金的寥寥无几:2013年,只有16%的自雇人员有养老保险缴费。

劳动法规很重要

据该报告的作者称,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劳动法规的必要性,它可以保护工人——尤其是那些从事非规范形式工作的工人,使其免受无理或不公正的待遇,并促成雇主和工人之间签订有效合同。

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业保护方面的法律逐步得到加强,这一趋势在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很常见。但是,在欧洲,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劳动保护水平总体在下降。

国际劳工局研究司司长暨该报告首席作者雷蒙德 • 托雷斯指出,“关键问题是使法规适应日益多样化的劳动力市场,制定良好的法规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并加强社会凝聚力”。

全球供应链

报告最后考察了全球供应链(GSCs)在确立当今劳动力市场就业与收入格局方面不断增强的重要性。

对有数据可查的约40个国家估算发现,在全世界范围内,每五个岗位中就有超过一个岗位与全球供应链有关——即这些岗位参与产品与服务生产,而这些产品与服务在其他国家消费或者进一步加工。

该报告还考查了各种政策,可以帮助全球供应链为企业、经济体以及工人带来益处,而在全球供应链常见的某些行业这种情况并不常见。

趋势和数据

  • 全球就业增长自2011年以来在每年1.4%左右。在发达经济体和欧盟,自2008年以来就业增长率平均仅为0.1%,2000至2007年间增长率为0.9%。
  • 2014年,全球失业人群中近73%为女性,而女性占全球劳动力40%左右。
  • 全球失业对工资总额带来实质性的直接影响:全世界相应的工资损失约为1.218万亿美元,这大约相当于全球总产量的1.2%,占全球消费总量的2%。
  • 除了全球工资总额因失业而减少外,工资增长放缓对工资总额也有实质性影响。例如,2013年,在发达经济体和欧盟, 危机时期和后危机时期的工资增长缓慢,该地区工资总额相应减少了约4850亿美元。
  • 由于工资上涨、消费增加和投资水平提高带来的乘数效应,减少全球失业将使全球GDP增加约3.7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产出一次性提高3.6%。
  • 在覆盖65%全球就业人口的86个国家,超过17%的雇员从事非全日制工作,每周少于30小时。女性参与非全日制就业的人数为24%,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为12.4%。
  • 2013年,在40个国家中(占全球劳动力的2/3),4.53亿人受雇于全球供应链,占这些国家就业总人口的20.6%;而1995年受雇于全球供应链的人数为2.96亿人,占就业人口的16.4%。
  • 全球来看,目前有52%的受雇者参与养老金计划,而自雇人员中仅有16%参加养老缴费。
  • 持有长期合同的雇员中有近80%目前向养老金计划缴费,而持有临时合同的雇员中只有略高于一半(51%)向养老金计划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