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家政工公约正式生效

这一历史性的国际劳工公约赋予家政工人同等的劳工权益。

新闻发布 | 2013年9月5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家庭工人体面劳动的公约》 (第189号)于2013年9月5日正式生效,公约赋予全球的家政工人同等基本劳工权益。

目前世界上有5300万家政工人,其中还不包括从事家政的童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家政工的数量都在与日俱增。

据估算,全球有1050万儿童从事家政工作,其中大多数未成年;而83%的家政工为女性。

该新公约于9月5日起获得国际法效力。它只需要两个成员国批准即可生效。迄今已有8个国家批准了该公约,它们是玻利维亚、意大利、毛里求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菲律宾、南非和乌拉圭。

根据2013年1月劳工组织题为“世界家政工人”的研究报告,在私人家庭里从事家政工作的工人通常没有签订明确的合同条款,也没有在政府部门登记注册,且通常不受劳工法的保护。经调查,仅有10%的家政工受到劳动立法保护,超过四分之一的家政工被排斥在本国的劳工立法之外。恶劣工作条件、遭受劳动剥削以及人权遭到侵犯是家政工面临的主要问题。

缺乏法律保障使家政工更容易受到伤害,也使他(她)们难以寻求法律解决纠纷的途径。同从事类似职业的工人相比,这些家政工的工作时间更长而报酬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