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纪念国际妇女节一百周年 - “努力使女性重获工作!”

国际劳工组织(ILO) 为纪念国际妇女节一百周年,将于3月7日星期一举行小组讨论,强调性别平等在确保可持续、公平的经济复苏中的作用。

新闻发布 | 2011年3月4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讯)- 国际劳工组织(ILO) 为纪念国际妇女节一百周年,将于3月7日星期一举行小组讨论,强调性别平等在确保可持续、公平的经济复苏中的作用。

围绕主题 -“使女性重获工作!”-专家小组将讨论自上世纪经济大萧条以来所发生的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在其复苏过程中,采取何种政策措施能够确保男女在就业和工作条件上享有平等的机会和待遇。该小组将着重讨论技能开发和培训政策,以呼应联合国确定的主题:“平等接受教育、培训、科学与技术的机会:促进妇女获得体面劳动的途径。

1911年庆贺的首个国际妇女节,是遵循前一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劳动妇女大会的决定。当时,在诸如奥地利和德国等国家,主要争取的是女性投票权;而在美国,女性主要的诉求是改善工作条件,当时美国国内一家服装厂发生大火,造成146名工人丧生,其中大部分是移民女工。

一百年过去了,尽管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在实现工作场所的性别平等问题上,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表示:“这场经济危机暴露且加剧了业已存在的不平等状况。实现性别平等仍是一项重大挑战。确保一个可持续的、公平的经济复苏以及公正的全球化需要关注性别意识方面。”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2010年的最新数据,男性和女性仍在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表现在失业率上,男性为6%,女性为6.5%。

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局局长简•霍婕斯女士指出,女性长期从事低收入、工作时间长和非正规的工作。这反映在全球就业状况脆弱群体中,女性占51.8%,男性占48.9%。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女性在获得培训和教育的机会上,也落后于男性。

国际劳工组织自1919年成立以来,就坚持同工同酬和反歧视的原则。 在2009年的国际劳工大会上,通过了性别平等作为体面劳动核心内容的决议,该决议旨在努力促进男女都能够自由主动地参与劳动力市场。同年,国际劳工大会通过了全球就业契约,帮助缓解经济危机带来的社会影响。在诸多措施中,该契约呼吁在经济复苏计划中,要考虑性别平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