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劳工生活在每日不足两美元贫困线下 - 国际劳工组织称促进劳动生产率和体面就业的新举措可改善贫困工人现状

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发布《2004-2005世界就业报告》指出,2003年全球从业人员超过以往达到28亿。然而,其中接近14亿工人,也是历史最高水平,每天靠不足两美元度日,其中5亿5千万工人生活在一天一美元的贫困线以下。

新闻发布 | 2004年12月9日

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发布《2004-2005世界就业报告》1指出,2003年全球从业人员超过以往达到28亿。然而,其中接近14亿工人,也是历史最高水平,每天靠不足两美元度日,其中5亿5千万工人生活在一天一美元的贫困线以下。2003年全球有1亿8千5百90万的失业者,仅代表非体面劳动的“冰山一角”,因为那些虽然有工作,但仍生活贫困的工人人数,是失业人数的七倍多。

该报告还分析了就业、劳动生产率和减少贫困之间关系,并提出新的见解。随着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利润和竞争力,企业劳动生产率得以提高,工人也会通过增加收入及减少工时而受益。最终,低物价、高消费及广就业可使整个社会的宏观经济得以改善。

然而,该就业报告也认识到了复杂现实,由平均数字背后就业和收入的实际变化可见一斑。劳动生产率提高通常会缩小一些行业部门的规模。为应对这一挑战,“应提供这样一种保障和培训制度,使工人更好地适应变化的劳动力市场。”

报告还强调扩大服务行业的重要性,因为服务行业可以带来生产率和就业双增长,为高技能人士和一般技术工人都提供就业机会。另外,发展中国家大多数人从事非正规经济,因此改善非正规领域就业也至关重要。报告同时呼吁重视提高农业生产率和增加农民工收入。发展中国家40%人口从事农业经济,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20%。

《2004-05世界就业报告》指出稳定就业的重要性,因为稳定就业有助于生产率的增长。“稳定”就业并非“限制劳动力流动”,对工人来说,工作和技能的要求在不断变化。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就要协调企业所需要的应变能力和保护工人利益之间的矛盾。

报告还针对小企业如何融入大经济,缩小与大型企业劳动生产率之间的差异,提出一些政策性建议。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小企业在促进就业方面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对减少贫困也具有重要的潜力,然而小企业劳动生产率低下,则使其潜力难以发挥。

新报告预测,如果全球每年GDP保持4.7%的增长率,有可能实现在2015年达到将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但这一发展趋势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东南亚和南亚的迅猛发展。

该报告强调,重点应放在制定能创造体面和有效的就业机会的经济政策,以应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所要实现的减少全球贫困的指标。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呼吁,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应成为全球减贫工作的主要步骤。

1 《2004-2005世界就业报告:就业、劳动生产率和减贫》,国际劳工组织日内瓦出版,2005,ISBN 92-2-114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