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农业部门的职业安全与健康,助力中国的乡村振兴战略

国际劳工组织与伙伴组织共同在贵州推动改善农业劳动者的职业安全与健康

新闻 | 2021年9月27日
北京 (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农工民主党和北京协和医学院共同在贵州省大方县为农村劳动者组织了为期三天的职业安全与健康培训。

此次培训是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农工民主党和北京协和医学院在贵州共同开展农业职业安全与健康干预工作的开端。从全球来看,农业是最危险的三个行业之一,危险性仅次于矿山和建筑部门。中国有5.5亿农村人口。与城镇地区相比,农村的职业安全与健康服务和公共卫生设施的可及性和发展水平都更低一些。农民普遍缺乏职业安全与健康意识。

2017年,中国开始启动了乡村振兴规划,藉此加速农业和农村地区的现代化进程。中国还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乡村振兴的政策。

大方在历史上是一个贫困县,刚刚脱贫,县辖农业人口比例较高。在该地区开展职业安全与健康方面的能力建设可以惠及为数众多的农业人口。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当地的农村劳动者掌握基本的职业安全与健康知识,了解农业劳动中最常见的风险,例如工效学有害因素、农用机械和交通工具安全、化学品安全等。

在培训活动的闭幕式上,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李昌徽先生强调了在农村发展中职业安全与健康的重要性。“为解决三农问题,需在农业和农村创造更多的体面工作和高质量就业,使农业和农村对农民、农业工人及其家庭成员来说更具吸引力。”

促进体面工作应该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国家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李昌徽先生
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指出,农业从业者的职业健康保护是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值得注意的课题。他对此次培训给予高度评价,该活动邀请了国际劳工组织和北京协和医学院的顶级专家,把国际先进工作方法和操作工具介绍给大方的农业从业者,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与学员分享了北京协和医学院在建校时创作的校歌《协和颂》中表达的愿景——治愈穷人和富人,谋求平等和均衡。他表示,做好农民的职业健康防护工作应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

此次培训所使用的教材是国际劳工组织的农业工效学检查要点,该书由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公学院环境与职业健康系副主任张敏教授于2015年翻译成中文并引进中国。张教授和她的团队致力于促进改善农村地区职业健康,并把国际劳工组织的相关技术工具开发成中文产品,以方便广大农村劳动者使用。

我们会为大方县的农村人口提供后续的技术支持,并致力于持续提高当地农民的职业安全与健康意识和能力。我们还将探索建立农村地区职业健康保护的长效机制。"

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公学院环境与职业健康系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