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学徒制培训能力建设研讨会在重庆成功举办

3月31日至4月1日,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合作,在重庆成功举办了优质学徒制培训能力建设研讨会。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225名来自政府、试点企业、试点培训院校及相关单位的参会者围绕国际劳工组织《优质学徒制系列工具第二卷:从业者指南》、如何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及学徒制国际劳工标准的制定等主题展开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新闻 | 2021年3月31日
国际劳工组织学徒制培训国际合作项目能力建设研讨会
中国重庆,2021年3月31日-4月1日
3月31日至4月1日,国际劳工组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合作,在重庆成功举办了学徒制培训国际合作项目能力建设研讨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主要领导、中国企业联合会代表、四座试点城市(重庆、湖州、日照、天津)主管部门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代表、试点企业代表、试点培训院校代表、职业培训国内专家代表等近4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同时还有来自试点单位、研究机构和国际发展机构的186名从业者线上参会。

在开幕致辞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郝斌强调了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并对项目地方试点的高效推进表示了肯定。他鼓励所有参加试点的单位积极学习国际优质学徒制经验,分享企业新型学徒制的优秀实践,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国际劳工组织技能与就业能力提升专家Julien MAGNAT则介绍了项目迄今为止取得的成果。他强调,国际劳工组织致力于技能提升与终身学习体系的完善,与全球各国共同应对青年就业面临的挑战,克服冠状病毒病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其中,推进优质学徒制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优质学徒制培训与终身学习”项目的开展将持续助力中国企业新型学徒制体系建设。

随后,国际劳工组织中国-蒙古局项目协调员管弦介绍了企业新型学徒制研究的初步分析,一共有36家企业、27家培训院校和4个主管部门参与了研究问卷调查,反馈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过程中的想法和建议。随后,由国际劳工组织中国-蒙古局副局长戴晓初主持,企业、培训院校与政府主管部门展开了三方圆桌讨论,重点交流问卷调查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如学徒制培训计划如何设计、企校合作、资金安排如何改善等。此外,与会代表们还交流了国际劳工组织优质学徒制培训企业线上课程中文版的试用体验。试点单位普遍表示,该课程生动、全面系统地提供了优质学徒培训完整流程的框架,同时也期待更为详细的实用工具和中国的案例分析。

研讨会第一天的主题是对已完成中文版编译的《优质学徒制系列工具第二卷:从业者指南》进行深入介绍。国际劳工组织优质学徒制全球团队负责人、技能与就业能力提升资深专家Ashwani AGGARWAL和技能与就业能力提升专家Julien MAGNAT介绍了这一指南,并详细讲解了每一章节的内容。国际劳工组织中国-蒙古局副局长戴晓初则现场展示了指南中的实用工具该如何运用到学徒制培训实践中。

研讨会第二天,与会代表们围绕学徒制有效合作的建立以及学徒制国际劳工标准的制定展开集中讨论。来自试点企业与培训院校的三位代表分享了各自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中的优秀实践。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代表介绍了学院与长安汽车合作建立的“企业大学”,生动展现了如何实现产教融合。湖州长兴技师学院的代表介绍了如何与乡镇成校合作,因地制宜开展学徒制培训,服务中小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培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则多方位介绍了学徒制培训中的创新方式方法,例如通过“红工衣”(技能人才)与“白大褂”(专业技术人才)“联姻”,互为学徒,既促进技术技能融合,又推动学徒成长成才。国内企业和培训院校的经验分享激发了与会代表的积极讨论。随后,伦敦国王学院资深研究员Jeff BRIDGFORD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校企合作的一些国际案例。国际劳工组织优质学徒制全球团队负责人、技能与就业能力提升资深专家Ashwani AGGARWAL则概述了学徒制国际劳工标准的制定程序和思路,未来两年国际劳工组织将制定关于学徒制的新的国际劳工标准,他指出这将会塑造学徒制和终身学习的新时代。

优质学徒制培训能力建设研讨会及时回应了各试点单位在项目地方试点活动中表达出的需求,并进一步加强了学徒制培训从业人员在建立有效合作关系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本次研讨会后,项目将完善企业新型学徒制研究报告,同时,来自17家试点企业和培训院校的30名培训师将参与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开发的优质学徒制培训师培训线上工具的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