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刺激经济和就业

随着就业危机深化,国际劳工组织警告称劳动力市场复苏存在不确定性和不完全性

国际劳工组织最新的关于劳动力市场的分析发现,2019冠状病毒病对劳动世界的影响比之前预测的更为严重,并提出了2020年下半年劳动力市场复苏的三种情境。

新闻发布 | 2020年7月1日
© Jennifer A. Patterson / 国际劳工组织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2020年上半年,全球减少的工作时间大幅高于先前的预测值。下半年复苏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即便在最理想状况下,也难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国际劳工组织(ILO)警告称,存在大规模失业持续发生的风险。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监测报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和劳动世界第五版》(《监测报告第五版》)(英文),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工作时间减少14%,相当于4亿个全职工作岗位(以每周工作48小时计算)。这一数字大大高于上一份监测报告(5月27日发布)工作时间减少10.7%的预测(相当于3.05亿个就业岗位)。

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周内,许多地区的情况不断恶化,发展中国家尤甚。第二季度各地区工作时间减少情况如下:美洲(18.3%)、欧洲和中亚(13.9%)、亚洲和太平洋(13.5%)、阿拉伯国家(13.2%)和非洲(12.1%)。*

全球绝大部分劳动者(93%)仍生活在采取了某种工作场所关闭措施的国家,其中美洲的限制措施最多。

2020年下半年

新版《监测报告》提出了2020年下半年劳动力市场复苏的三种情境:基准、悲观和乐观。报告强调,长期结果取决于未来疫情走向和各国政府的政策选择。

基准模型假设经济活动的反弹与现有预测相符,工作场所限制解除,消费和投资恢复。该模型预测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将损失4.9%工作时间(相当于1.4亿个全职工作岗位)。

悲观情境假设出现第二波疫情,重新采取限制措施,复苏进度将大大减缓。其结果将是工作时间减少11.9%(3.4亿个全职工作岗位)。

乐观情境假设劳动者活动迅速恢复,总需求极大提振并创造就业机会。通过这一异常快速的复苏,全球将损失1.2%工作时间(相当于3400万个全职工作岗位)。

对女性的影响

《监测报告第五版》还发现,疫情对女性劳动者的影响尤为严重,有可能使得近几十年来在性别平等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毁于一旦,加剧与工作有关的性别不平等现象。

2019冠状病毒病对女性劳动者造成严重影响的原因是,在受危机影响最严重的经济部门中工作的女性比例过高,如住宿、食品、销售和制造业。全球近5.1亿女性(占全部女性就业的40%)在上述四个受影响最严重的部门工作,而男性仅有36.6%。

家政工作及卫生和社会照护工作也多由女性从事,在这些行业中,女性失去收入、感染和传播病毒的风险更大,获得社会保护的可能性较小。危机期间,由于学校和护理服务机构的关闭,疫情前已经存在的无薪护理工作分配不均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未来的关键挑战

下周,国际劳工组织将召开关于2019冠状病毒病和劳动世界的高级别虚拟全球峰会(英文)。我希望政府、工人和雇主可利用此次机会介绍并倾听创新性意见,讨论各自经验教训,并提出具体计划,共同努力,实现创造更多就业的、包容、公平和可持续的复苏。我们必须直面挑战,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劳动世界。"

盖·莱德,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尽管各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范围地采取了政策措施,《监测报告第五版》仍提出了未来的一些关键挑战:
  • 在医疗卫生、经济、社会和政策干预措施间找到适当的平衡和顺序,以生产出最佳的、可持续的劳动力市场成果。
  • 在资源可能日益受限的情况下,以必要的规模实施和维持政策干预措施。
  • 保护弱势、贫困和受重创群体,改善他们的处境,使劳动力市场更加公平公正。
  • 争取国际团结和支持,特别是对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 加强社会对话,尊重权利。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我们现在的决定将在未来几年和2030年后持续产生作用。尽管各国处于疫情的不同阶段,并且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如果我们想以比危机开始时更好的状态走出这场危机,就需要加倍努力。”

莱德总结到:“下周,国际劳工组织将召开关于2019冠状病毒病和劳动世界的高级别虚拟全球峰会(英文)。我希望政府、工人和雇主可利用此次机会介绍并倾听创新性意见,讨论各自经验教训,并提出具体计划,共同努力,实现创造更多就业的、包容、公平和可持续的复苏。我们必须直面挑战,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劳动世界。”

采访请联系:newsroom@ilo.org
-----------------------------------------------------------------------------
*第五版《检测报告》包括2020年第二季度工作时间减少的次区域数据,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的区域和次区域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