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保护工作场所的劳动者

感染还是饥饿?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非正规经济劳动者的困境

封城措施将加剧全世界20亿非正规经济劳动者的贫困和脆弱性。

新闻 | 2020年5月8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发布的简报指出,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而采取的封城和限制措施可能使低收入国家的非正规经济劳动者的相对贫困水平增加高达56个百分点。

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水平预计将增加52%;而在中高收入国家,预计将增加21%。

全世界20亿非正规经济劳动者中,多达16亿将受到封城和限制措施影响。他们中的大多数在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部门或更易受疫情冲击的小企业工作,包括住宿和食品服务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以及为城市市场供给的5亿多农民。报告指出,在高风险部门工作的女性尤其受到影响。

此外,这些劳动者需要(外出)工作以养家糊口,许多国家为控制疫情采取的限制措施因而不能有效实施,这危害到政府保护人们免受感染和抗击疫情的努力。报告指出,这可能成为非正规经济大国社会冲突的根源。

非正规就业的75%以上是在雇员少于10人的企业中,包括45%没有任何雇员的独立工人。

简报指出,由于大部分非正规劳动者没有其他维持生计的办法,他们面临一个几乎无法解决的两难困境:死于饥饿或者死于病毒。粮食供应的中断加剧了这一情形,对非正规经济中的劳动者影响更为严重。

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加剧了业已存在的脆弱性和不平等。"

菲利普·马卡登, 国际劳工组织包容性劳动力市场、劳资关系以及工作条件处处长
对全世界6700万家政工人来说(其中75%是非正规工人),失业造成跟病毒同等的威胁。由于雇主要求或者封城规定,许多家政工人无法工作;继续去私人居所里照顾家庭则面临传染的高风险。对于1100万移民家庭工人来说,情况甚至更糟。

“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加剧了业已存在的脆弱性和不平等。”国际劳工组织包容性劳动力市场、劳资关系以及工作条件处处长菲利普·马卡登(Philippe Marcadent)指出。“应对政策必须确保支持措施能够覆盖那些最需要支持的劳动者和企业。”

非正规经济规模大且采取了全面封城措施的国家,遭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各区域因封城而被显著影响的非正规经济劳动者的比例不尽相同,从拉丁美洲和阿拉伯国家的89% 到非洲的83%,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是73%,在欧洲和中亚则为64%。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各国应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采取与医疗卫生和经济影响相关的多种措施和行动。

报告在其建议中着重强调,需要制定政策减少非正规经济劳动者接触病毒的机会;确保感染者能够获得救治;为个人和其家庭提供收入和食品支持;以及防止疫情损害国家的经济组成和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