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刺激经济和就业

国际劳工组织:随着失业人数的增加,全球近一半劳动力面临失去生计的风险

新闻 | 2020年4月30日
© Kandukuru Nagarjun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警告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暴发导致全球工作时间持续大幅下降,这意味着非正规经济中的16亿劳动者(约占全球劳动力的一半)面临失去生计的直接危险。

国际劳工组织《监测报告第三期:2019冠状病毒病和劳动世界》(英文)显示,预计2020年当前(第二)季度减少的工作时间将远远超出之前的预估值。

与危机前水平(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预计当前工作时间将减少10.5%,相当于3.05亿个全职岗位的工作时间(假设每周工作48小时)。之前的预测为减少6.7%,相当于1.95亿名全职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封锁措施的延长和范围的扩大是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

从地区层面看,所有主要地区的情况都有所恶化。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洲地区的工作时间将减少12.4%(与危机前的水平相比),欧洲和中亚地区减少11.8%。其他地区的预估数字紧随其后,均高于9.5%。

对非正规经济的影响

全球共有33亿劳动力和20亿非正规工人。 由于疫情导致的经济危机,受封锁措施的影响以及/或者非正规工人通常在受影响最大的部门,约16亿非正规经济工人(劳动力市场中最为弱势的群体)的生计受到了巨大冲击。

据估算,在危机的第一个月,全球非正规工人的收入下降了60%,其中非洲和美洲下降了81%,亚洲和太平洋下降了21.6%,欧洲和中亚下降了70%。

由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这些劳动者及其家庭难以生存。

面临风险的企业

在过去两周内,生活在建议或要求关闭工作场所国家的劳动者比例已从81%降至68%。该数字较《监测报告第二期》(英文)(4月7日出版)预测的81%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情况出现了变化;而在其他地方,关闭工作场所的措施有所增加。

在全球范围内,超过4.36亿企业面临经营受到严重扰乱的高风险。这些企业来自受影响最大的经济部门,其中包括2.32亿批发零售业企业、1.11亿制造业企业、5100万住宿和食品服务企业、4200万房地产和其他商业活动企业。

需要采取紧急政策措施

国际劳工组织呼吁采取有针对性的、灵活的紧急措施,支持劳动者和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非正规经济中和其他弱势企业和劳动者。

对数以百万计的劳动者来说,没有收入就意味着没有食物、没有安全、没有未来。随着疫情和就业危机的演变,保护最弱势群体的需要变得更加迫切。"

盖·莱德,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恢复经济活力的措施应采取就业优先的方式,并辅之以更强有力的就业政策和机制、更充足的资源和更全面的社会保障制度。在经济刺激方案和债务减免措施方面加强国际协调,对于有效和可持续的复苏至关重要。国际劳工标准得到三方一致认可,可为此提供框架。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随着疫情和就业危机的演变,保护最弱势群体的需要变得更加迫切。”“对数以百万计的劳动者来说,没有收入就意味着没有食物、没有安全、没有未来。而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几乎喘不过气来,他们没有存款,也无法获得贷款。这就是劳动世界的真实情况。如果我们现在不伸出援手,这些企业就会枯萎消亡。”

采访请联系: newsroom@il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