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2019冠状病毒病影响,全球将减少约2500万个岗位

国际劳工组织对2019冠状病毒病对全球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进行了初步评估,结果显示疫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可能导致数百万人失业,就业不充分,工作中贫困的人口增加等。国际劳工组织呼吁立即采取果断的协同措施,应对危机。

新闻 | 2020年3月19日
© Johan Ordonez / 法新社
国际劳工组织新闻(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最新评估显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导致的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危机,可能会导致全球新增约2500万失业人口。

然而,如果国际社会采取如2008/09年全球经济危机时的协同应对政策,那么将显著降低本次危机对全球就业的影响。

简报《2019冠状病毒病和劳动世界:影响与应对》(英文)通过初步评估,呼吁在三大政策支柱上采取紧急的、大规模的、协调一致的措施,即保护工作场所的劳动者,刺激经济和就业以及保障工作和收入。

这些政策措施包括扩大社会保护,稳定就业(如:短期工作,带薪休假,其他补贴等)和财政和税收减免,包括对中小微企业的减免。除此之外,简报还建议出台财政和货币政策措施,以及为特定经济部门提供借贷和经济支持。

基于不同情境的评估

基于2019冠状病毒病影响全球GDP增长存在不同情境,国际劳工组织估计,在2019年1.88亿的基本水平上,全球将增加530万(“低”影响情境)至2470万(“高”影响情境)失业人口。相比之下,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使全球失业人口增加了2200万。

病毒爆发导致的经济后果转化为工作时间和工资减少,预计非充分就业会因此大规模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自体经营通常可以缓解变化带来的影响,但由于本次危机中人员(如:提供服务者)和物资流动受到限制,因而很难发挥作用。

就业减少也意味着劳动者收入大幅下降。研究预测,到2020年底,这一下降将在8600亿至3.4万亿美元之间,这将进一步转化为商品和服务消费的减少,进而影响对经济和企业前景的预期。

工作中的贫困人口预计也将显著增加,因为“经济活动下降导致的收入紧张将使接近或低于贫困线的工人遭受更严峻的打击”。国际劳工组织预测,与2020年的最初估计(预计全球将减少1400万)相比,全球将新增880万至3500万工作中的贫困人口。

采取快速协同应对政策

“这不再仅仅是全球健康危机,而是将对人们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的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危机,”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指出。“2008年,全世界结成统一战线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避免了最坏的后果。我们现在需要重拾那样的领导力和决心。”他补充道。

这不再仅仅是全球健康危机,而是将对人们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的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危机。"

盖∙莱德,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国际劳工组织简报预警,特定群体将格外受到这场就业危机的严重影响,这可能加剧不平等。这些群体包括受保护程度较低和从事低薪工作的群体,尤其是青年和老年劳动者,女性和移民劳动者。移民工由于缺乏社会保护和权利保障更加脆弱;女性则因集中在低薪和易受危机影响的部门而脆弱。

“在当前这样的危机关头,有两个关键工具可以帮助减轻损失,恢复公众信心。首先是社会对话。与工人和雇主及其代表的社会对话对于建立公众信任和支持我们克服这一危机所需要的措施是至关重要的。其次,国际劳工标准为实现可持续和公平的复苏而采取的应对政策,提供了久经考验的基础。 在这个困难时刻,需要采取一切措施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人的伤害。”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总结道。

采访请致信newsroom@il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