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护

每年需要超过5000亿美元来确保全球达到基本水平的社会保护

国际劳工组织最新的报告指出社会保护领域存在严重资金缺口,并就如何弥补这一缺口提出了政策建议。

新闻发布 | 2019年11月25日
© Stuart Price / UN Photo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各国如果在2030年实现基本的社会保护措施(即“社会保护底线”),全球每年需投入超过5000亿美元。

《评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3社会保护的全球资金缺口和发展中国家战略》(英文)
报告指出,只有大幅增加资金投入,才能实现基本社会保护措施的全球覆盖。

这包括:
  • 给儿童的现金转移
  • 新生儿母亲的生育保障待遇
  • 残障保障待遇
  • 老年人的社会养老金
基于在134个国家展开的研究发现,在低收入国家,目前的社会保护只覆盖了8.5%的儿童和15.3%的老年人;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高收入国家目前的社会保护制度覆盖了35%的儿童和90%的老年人。

“我们坚定地相信,全面的社会保护是一个可以通过大量投入而得以实现的目标,包括向低收入国家进行国际发展援助,”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护司副司长瓦莱丽•施密特说。

在努力于2030年实现联合国设定的消除贫困、性别平等、体面劳动与经济增长等可持续发展目标(英文)的过程中,社会保护发挥着核心的作用。

报告作者指出,许多中等或中高收入国家有能力筹集资源和资金建立起全面的社会保护底线,但该报告涉及的28个低收入国家如果想在2030年之前建立起全民覆盖的社会保护制度,则需要大量国际发展援助来填补资金缺口。

该报告指出,低收入国家将需要花费约5.6%的GDP(每年270亿美元)来填补这一资金缺口,中低收入国家需要投入1.9%的GDP(每年1360亿美元),而中高收入国家则需要投入1.4%的GDP(每年3650亿美元)。

为筹集必要的资金,报告提供的政策选择包括增加税收收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和缴费收入,增加官方发展援助(ODA)规模并向低收入国家倾斜,打击非法资金流动等。

“在社会保险仍不发达的国家中,将在非正规经济中的劳动者中扩大缴费型社会保险覆盖面,将带来相当于这些国家GDP的1.2%的额外收入,”公共财政、精算和统计处处长法比奥·杜兰-瓦尔韦德指出。

2019年11月25日-28日,国际劳工组织在日内瓦举办全球社会保护周(英文),旨在为实现所有人的社会保护指明方向。参会者将在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劳动世界的未来百年宣言》(英文)框架下,为描绘社会保护的未来路线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