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世卫组织

为消除石棉 相关疾病制定国家 规划的纲要

本文件旨在促进各国,尤其是仍在使用温石棉的国家,建立消除石棉相关疾病的 国家规划。文件还涉及各国为预防因接触已在使用的各种石棉以及过去使用石棉 而引起相关疾病所作出的努力。

暴露于含有石棉的环境中可引起一系列疾病,例如肺癌、间皮瘤和石棉肺(肺纤 维化)以及胸膜斑、胸膜增厚和胸腔积液。还有证据显示可引起喉癌并可能会引 起一些其它癌症。

考虑到与石棉相关的疾病例数由于过去大量使用石棉而不断增多,并考虑到有些 国家仍在继续使用温石棉并甚至还在增加其使用,国际劳工组织/世卫组织职业卫 生联合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2003 年)建议在国际劳工组织与世卫组织之间今后 的合作中对消除与石棉相关的疾病给予特别重视。

消除石棉相关疾病的国家规划应当包括:战略政 策、国家概况、提高认识、能力建设、机构框架以及消除石棉相关疾病的国家行 动计划。国家可根据具体国情和当地条件以及可得资源,对本文件加以调整。

国际劳工组织和世卫组织将提供政策指导、专家咨询和消除石棉相关疾病的国际工 具,例如石棉造成的疾病负担的估算方法、关于较安全的石棉替代物和含石棉材料 替代方案的信息、最佳国家做法概览、培训材料等,以便进一步协助每个国家。

消除石棉相关疾病的行动具有牢固的国际基础,其中主要包括国际劳工组织的各 项国际文书、世卫组织的建议和多边环境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