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教师日

投资教师就是投资未来

世界教师日联合致辞。 2014年10月5日恰逢世界教师日设立20周年。这一天是纪念1966年国际劳工组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关于教师地位的提案。

Statement | 05 October 2014
教育系统的质量取决于其教师质量。教师乃是良好的全民教育不可或缺的:他们在培养子孙后代迎接新的全球挑战和机遇的思想和态度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就2015年及其以后而言,若要为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儿童、青年和成人提供尽可能好的机遇,创新、包容和注重实效的教学至关重要。

许多国家由于教师短缺,教育质量受到影响。据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称,世界各地需要新增140万教师,到2015年方能实现普及初等教育;而在2030年以前,还需要新增340万教师。

除数量上的挑战外,还有质量问题。教师没有教学资源或者没有得到过适当培训的情况屡见不鲜。风险高悬:如今我们面临一场全球性学习危机,2.5亿儿童没有学到基础知识,尽管其中逾半数人上过四年学。

因此,当务之急是使教师具备取得成功的资本。这意味着严格的培训、较好的就业条件、教师择优招聘、精心配置,以及招揽新的教师和人才,特别是来自教师人数不足社群的青年和妇女。关于把教育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全球专题协商会议探讨如何走向2015年,展望2015年后的前景,同时总结出支助教师切实不辱使命的如下必要条件:
  1. 提供体面的就业条件,包括适当的合同和薪酬,以及职业进步和晋升的可能性;
  2. 营造有利于教学的学校氛围,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3. 立足于尊重人权和包容性教育原则,开展高质量的职前和在职教师培训;
  4. 实施有效的管理,包括教师招聘和配置。
此外,良好的教学离不开享有基本权利的教师,这种权利包括得到保护免遭暴力侵害、学术自由和加入独立工会的自由。保护教师的权利也有助于他们促进所负责的男女学生的人身安全和保障;我们必须坚持主张学校依然是儿童和教师的保护地。

儿童和青年人是社会的核心所在。良好的教育会将他们培养成为全球公民,能够应对一个错综复杂世界的各种挑战并为建设和平、可持续的社区做出贡献。
当今和未来的教师都需要使他们能够满足每一名男女儿童多样的学习需求的技能、知识和帮助。我们要切记,教师属于一种对未来的投资。

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必须团结起来,支持世界各地,特别是失学儿童人数最多的那些国家的教师和良好教育。我们诚邀你们加入我们的行列,传播以下讯息:10月5日为世界教师日,投资教师就是投资未来。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居伊•赖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莱克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
教育国际秘书长弗雷德•冯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