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搜索结果  
二正丁胺ICSC: 1337 (11月 2019)
二丁胺
N-丁基-1-丁胺
正二丁胺
CAS登记号:111-92-2
UN编号:2248
EINECS编号:203-921-8

  急性危害 预防 消防
火灾与爆炸 易燃的。 在火焰中释放出刺激性或有毒烟雾(或气体)。  高于47°C,可能形成爆炸性蒸气/空气混合物。 与强酸或强氧化剂接触,有着火和爆炸的危险。  禁止明火,禁止火花,禁止吸烟。 禁止与强氧化剂接触。  高于47°C,使用密闭系统、通风和防爆型电气设备。  使用抗溶性泡沫、水、干粉、二氧化碳灭火。  着火时,喷雾状水保持料桶等冷却。 

 防止产生烟云! 避免一切接触! 任何情况,均咨询医生! 
  症状 预防 急救
吸入 咳嗽。 喉咙痛。 灼烧感。 呼吸短促。 呼吸困难。  采取通风、局部排气通风或呼吸防护。  新鲜空气,休息。 半直立体位。 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 立即给予医疗护理。 
皮肤接触 发红。 疼痛。 严重皮肤烧伤。  防护手套。 防护服。  急救时,戴防护手套。 脱去污染的衣服。 见注解。 用大量水冲洗或淋浴至少15分钟。 立即就医。 
眼睛接触 发红。 疼痛。 视力模糊。 严重烧伤。  戴防护面罩或眼睛防护结合呼吸防护。  用大量水冲洗几分钟(如可能易行,取下隐形眼镜)。 立即就医。 
食入 口腔和咽喉有灼烧感。 胸腔内有灼烧感。 腹痛。 呕吐。 休克或虚脱。  工作时不得进食,饮水或吸烟。  漱口。 不要饮用任何东西。 不要催吐。 立即就医。 

泄漏处置 分类与标签
移除全部火源。 个人防护:全套防护服,包括自给式呼吸器。 不要让该化学品进入环境。 用惰性吸收剂或沙子覆盖泄漏物料。 然后按照当地规定储存和处置。 用大量水冲净残余物。 

按照联合国GHS标准

flam;flameskull;toxiccorr
信号词:危险
易燃液体和蒸气
吞咽或皮肤接触有毒
吸入致命
造成严重皮肤灼伤和眼睛损伤
可引起呼吸道刺激
对水生生物有毒 

运输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8; 联合国次要危险性:3; 联合国包装类别:II 

储存
耐火设备(条件)。 只能储存在原始容器中。 与强氧化剂、强酸和食品和饲料分开存放。 储存在没有排水管或下水道的场所。 注意收容灭火产生的废水。 
包装
不得与食品和饲料一起运输。 
二正丁胺 ICSC: 1337
物理与化学性质

物理状态、外观
具有特殊气味的无色液体。 

物理危险性
 

化学危险性
燃烧时分解, 生成含有氮氧化物的有毒烟雾。 该物质是一种强碱。 与强氧化剂 急剧地发生反应。 具有着火和爆炸的危险。 浸蚀某些金属和某些塑料。 水溶液 缓慢腐蚀玻璃。 

分子式:C8H19N / (CH3CH2CH2CH2)2NH
分子量:129.3
沸点:159°C
熔点:-59°C
密度(在 20°C):0.76 g/cm³
水中溶解度:时0.35 g/100ml(微溶)
爆炸极限(空气中,%(v/v)): 1.1-?
蒸汽压: 20°C时0.27kPa
蒸汽相对密度(空气=1):4.5
闪点:47°C
辛醇/水分配系数对数值:2.83
自燃温度: 260°C
蒸汽、空气混合物相对密度(20°C,空气=1):1.01 


接触与健康影响

接触途径
所有接触途径都会产生严重局部影响。 

短期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 对眼睛、皮肤和呼吸道具有腐蚀性。 食入有腐蚀性。 眼睛接触蒸气可能造成视觉障碍。 接触可导致咽喉肿胀,引起窒息。 高浓度吸入可能引起肺水肿,但仅发生在对眼睛和上呼吸道的最初腐蚀性影响已经变明显之后。 见注解。 

吸入危险性
无法给出该物质 20℃蒸发时达到空气中有害浓度的速率。 

长期或反复接触的影响
反复或长期与皮肤接触,可能导致皮炎。 


职业接触限值
 

环境
该物质对水生生物是有毒的。 

注解
肺水肿症状常常经过几个小时以后才出现,体力劳动使症状加重。因此休息和医学观察至关重要。
将污染的衣物密封在袋里或其他容器中进行隔离。 

附加资料
  欧盟危险性类别
 

ILO、WHO和EU均不对翻译的准确性负责,亦不对其使用负有责任。 ©中文版,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