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搜索结果  
二甲基亚砜ICSC: 0459 (11月 2023)
二甲亚砜
DMSO
CAS登记号:67-68-5
EINECS编号:200-664-3

  急性危害 预防 消防
火灾与爆炸 可燃的。 在火焰中释放出刺激性或有毒烟雾(或气体)。  高于87°C,可能形成爆炸性蒸气/空气混合物。 与不相容物质接触,有着火和爆炸的危险。 见化学危险性。  禁止明火。 禁止与不相容的物质接触。 见化学危险性。  高于87°C,使用密闭系统和通风。  使用雾状水、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灭火。  着火时,喷雾状水保持料桶等冷却。 

   
  症状 预防 急救
吸入 大蒜口气。 头痛。 恶心。  采取通风、局部排气通风或呼吸防护。  新鲜空气,休息。 
皮肤接触   防护手套。   
眼睛接触 发红。  戴安全眼镜。  用大量水冲洗几分钟(如可能易行,取下隐形眼镜)。 
食入 呼吸有大蒜气味。 恶心。 呕吐。 倦睡。 腹泻。  工作时不得进食,饮水或吸烟。  漱口。 就医。 

泄漏处置 分类与标签
移除全部火源。 个人防护:防护手套,防护服,安全护目镜和适应于该物质空气中浓度的有机气体和蒸气过滤呼吸器。 尽可能将泄漏和遗洒液体收集在可密封的容器中。 用沙子或惰性吸收剂吸收残液。 然后按照当地规定储存和处置。 

按照联合国GHS标准

信号词:警告
可燃液体 

运输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
 

储存
与不相容物质和:见化学危险性分开存放。 严格密封。 阴凉场所。 干燥。 置于暗处。 保存在通风良好的室内。 
包装
 
二甲基亚砜 ICSC: 0459
物理与化学性质

物理状态、外观
无色 吸湿性液体。 

物理危险性
 

化学危险性
加热燃烧时,分解, 生成刺激性或有毒烟雾和硫氧化物。 与强氧化剂,如高氯酸盐,强酸和强碱 急剧地发生反应。 具有着火和爆炸的危险。 

分子式:C2H6OS / (CH3)2SO
分子量:78.1
沸点:189°C
熔点:18.5°C
相对密度(水=1):1.1
水中溶解度:混溶
蒸汽压:20°C时 59.4Pa
蒸汽相对密度(空气=1):2.7
蒸汽、空气混合物相对密度(20°C,空气=1):1.0
闪点:87°C (闭杯)
自燃温度: 215°C
爆炸极限(空气中,%(v/v)): 2.6-42.0
辛醇/水分配系数对数值:-1.35 (计算值)
粘度:在 20°C时,1.95 mm²/s 


接触与健康影响

接触途径
该物质可经吸入、通过皮肤和经食入被吸收到体内。 

短期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 轻微刺激眼睛和皮肤。 高浓度接触可导致意识降低。 可能加速皮肤对其他物质的吸收。 见注解。 

吸入危险性
20℃时,该物质蒸发,不会或很缓慢地达到空气中有害污染浓度, 但喷洒或扩散时要快得多。 

长期或反复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使皮肤脱脂,导致干燥或皲裂。 


职业接触限值
最高容许浓度1: 160 mg/m3, 50 ppm; 最高容许浓度1:最高限值类别:I(2); 最高容许浓度1:皮肤吸收(H); 最高容许浓度1:妊娠风险等级:B; 

环境
该物质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过充分调查,尚未发现任何明显影响。 

注解
需特别注意,二甲基亚砜中含有有毒物质时,皮肤吸收增强。 

附加资料
  欧盟危险性类别
 

ILO、WHO和EU均不对翻译的准确性负责,亦不对其使用负有责任。 ©中文版,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