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搜索结果  
磷酸ICSC: 1008 (11月 2016)
正磷酸
CAS登记号:7664-38-2
UN编号:3453
EINECS编号:231-633-2

  急性危害 预防 消防
火灾与爆炸 不可燃。 在火焰中释放出刺激性或有毒烟雾(或气体)。  与不相容物质接触,有着火和爆炸的危险。 见化学危险性。    禁止与不相容材料接触: 见化学危险性。  周围着火时,使用适当灭火剂灭火。  着火时,喷雾状水保持料桶等冷却。 禁止与含水物质直接接触。 

 避免一切接触! 任何情况,均咨询医生! 
  症状 预防 急救
吸入 咳嗽。 喉咙痛。 灼烧感。 呼吸短促。 呼吸困难。  采取通风、局部排气通风或呼吸防护。  新鲜空气,休息。 半直立体位。 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 立即给予医疗护理。 
皮肤接触 发红。 疼痛。 水疱。 严重皮肤烧伤。  防护手套。 防护服。  急救时,戴防护手套。 脱去污染的衣服。 用大量水冲洗皮肤或淋浴。 立即就医。 
眼睛接触 发红。 疼痛。 严重烧伤。  戴防护面罩或眼睛防护结合呼吸防护。  用大量水冲洗几分钟(如可能易行,取下隐形眼镜)。 立即就医。 
食入 口腔和咽喉有灼烧感。 胸腔内有灼烧感。 腹痛。 呕吐。 休克或虚脱。  工作时不得进食,饮水或吸烟。  漱口。 不要饮用任何东西。 不要催吐。 立即就医。 

泄漏处置 分类与标签
个人防护:适用于该物质空气中浓度的颗粒物过滤呼吸器。 将泄漏物清扫进有盖的容器中。 小心收集残余物中。 然后用大量水冲净。 然后按照当地规定储存和处置。 

按照联合国GHS标准

correxcl mark;warn
信号词:危险
可能腐蚀金属
造成严重皮肤灼伤和眼睛损伤
可引起呼吸道刺激
见注解 

运输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8; 联合国包装类别:III 

储存
干燥。 严格密封。 与食品和饲料和不相容物质分开存放。 见化学危险性。 沿地面通风。 
包装
不得与食品和饲料一起运输。 
磷酸 ICSC: 1008
物理与化学性质

物理状态、外观
易吸湿的 无色晶体。 

物理危险性
 

化学危险性
该物质是一种中强酸。 与碱类 急剧地发生反应。 该物质 在偶氮化合物和环氧化合物的作用下, 剧烈地发生聚合。 燃烧时,生成磷氧化物的有毒烟气。 与醇类,醛,氰化物,酮,酚,酯,硫化物或卤代有机物接触,分解, 生成有毒烟雾。 浸蚀很多金属。 生成易燃易爆气体(氢——见化学品安全卡#0001)。 

分子式:H3O4P / H3PO4
分子量:98.0
在213°C时分解。
熔点:42°C
密度:1.9 g/cm³
水中溶解度:混溶
蒸汽压:25°C时 <10Pa(可忽略不计)
蒸汽相对密度(空气=1):3.4  


接触与健康影响

接触途径
所有接触途径都会产生严重局部影响。 

短期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 对眼睛、皮肤和呼吸道具有腐蚀性。 食入有腐蚀性。 吸入,可能导致哮喘样反应(RADS)。 接触可导致咽喉肿胀,引起窒息。 高浓度吸入可能引起肺水肿,但仅发生在对眼睛和上呼吸道的最初腐蚀性影响已经变明显之后。 吸入 高浓度,可能导致肺炎。 见注解。 

吸入危险性
20℃时,该物质蒸发,不会或很缓慢地达到空气中有害污染浓度。 

长期或反复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可能对上呼吸道和肺造成影响。 可能导致慢性炎症和肺功能下降。 该物质的浓无机酸雾是人类致癌物。 见注解。 


职业接触限值
阈限值1: 1 mg/m3 (时间加权平均值) 阈限值1: 3 mg/m3 (短期接触限值);.
最高容许浓度1: (可吸入部分): 最高容许浓度1: 2 mg/m3; 最高容许浓度1:最高限值类别:I(2); 最高容许浓度1:妊娠风险等级:C;.
欧盟职业接触限值1: 1 mg/m3 (时间加权平均值);.
欧盟接触限值1: 2 mg/m3 (短期接触限值); 

环境
 

注解
UN编号1805适用于磷酸溶液。
肺水肿症状常常经过几个小时以后才出现,体力劳动使症状加重。因此休息和医学观察至关重要。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为强无机酸雾是致癌物(致癌物类别:1),但没有该物质其他物理形式具有致癌性的可用信息,因此在进行GHS分类时不能分类为致癌物。
切勿将水倒入该物质中;溶解或稀释时,一定要慢慢加入水中。 

附加资料
  欧盟危险性类别
符号:C; R: 34; S: (1/2)-26-45; 标记: B 

ILO、WHO和EU均不对翻译的准确性负责,亦不对其使用负有责任。 ©中文版,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