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搜索结果  
丙酸ICSC: 0806 (11月 2023)
CAS登记号:79-09-4
UN编号:1848
EINECS编号:201-176-3

  急性危害 预防 消防
火灾与爆炸 易燃的。  高于54°C,可能形成爆炸性蒸气/空气混合物。 与强碱、强氧化剂或金属接触,有着火和爆炸的危险。 见化学危险性。  禁止明火,禁止火花,禁止吸烟。 禁止与强碱、强氧化剂或金属接触。 见化学危险性。  高于54°C,使用密闭系统、通风和防爆型电气设备。  使用雾状水、干粉、抗溶性泡沫、二氧化碳灭火。  着火时,喷雾状水保持料桶等冷却。 

 避免一切接触!  
  症状 预防 急救
吸入 咳嗽。 喉咙痛。 灼烧感。 呼吸短促。  采取通风或局部排气通风。  新鲜空气,休息。 半直立体位。 立即给予医疗护理。 
皮肤接触 发红。 疼痛。 皮肤烧伤。 水疱。  防护手套。 防护服。  脱去污染的衣服。 用大量水冲洗皮肤或淋浴。 立即就医。 
眼睛接触 发红。 疼痛。 视力模糊。 严重烧伤。  戴面罩。  用大量水冲洗几分钟(如可能易行,取下隐形眼镜)。 立即就医。 
食入 有灼烧感。 咽喉疼痛。 腹痛。 呕吐。 休克或虚脱。  工作时不得进食,饮水或吸烟。  漱口。 不要催吐。 不要饮用任何东西。 立即就医。 

泄漏处置 分类与标签
移除全部火源。 个人防护:包括自给式呼吸器的化学防护服。 不要让该化学品进入环境。 将泄漏液收集在可密封的容器中。 用沙子或惰性吸收剂吸收残液。 然后按照当地规定储存和处置。 

按照联合国GHS标准

flam;flamecorrexcl mark;warn
易燃液体和蒸气
造成严重皮肤灼伤和眼睛损伤
可引起呼吸道刺激
对水生生物有害 

运输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8; 联合国包装类别:III 

储存
耐火设备(条件)。 与强氧化剂和强碱分开存放。 只能储存在原始容器中。 储存在没有排水管或下水道的场所。 
包装
不得与食品和饲料一起运输。 
丙酸 ICSC: 0806
物理与化学性质

物理状态、外观
具有刺鼻气味的油状 无色液体。 

物理危险性
 

化学危险性
该物质是一种中强酸。 与强碱和强氧化剂发生反应。 具有着火和爆炸的危险。 生成刺激性或有毒烟雾(或气体)。 浸蚀很多金属。 生成易燃易爆气体(氢——见化学品安全卡#0001)。 

分子式:C3H6O2 / CH3CH2COOH
分子量:74.1
沸点:141°C
熔点:-21°C
相对密度(水=1):0.99
水中溶解度:极易溶
蒸汽压: 20°C时0.39kPa
蒸汽相对密度(空气=1):2.6
蒸汽、空气混合物相对密度(20°C,空气=1):1.01
闪点:54°C(闭杯), 57°C(开杯)
自燃温度: 485°C
爆炸极限(空气中,%(v/v)): 2.9-12.1
辛醇/水分配系数对数值:0.33  


接触与健康影响

接触途径
该物质可经吸入其蒸汽、经食入和通过皮肤被吸收到体内。 

短期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 对眼睛、皮肤和呼吸道具有 高腐蚀性。 

吸入危险性
20℃时该物质蒸发, 相当快地达到空气中有害污染浓度。 

长期或反复接触的影响
 


职业接触限值
阈限值1:10 ppm (时间加权平均值);.
欧盟职业接触限值1:31 mg/m3,10 ppm (时间加权平均值);.
欧盟接触限值1:62 mg/m3,20 ppm (短期接触限值); 

环境
该物质对水生生物有害。   

注解
 

附加资料
  欧盟危险性类别
 

ILO、WHO和EU均不对翻译的准确性负责,亦不对其使用负有责任。 ©中文版,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