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搜索结果  
1-氯-2-硝基苯ICSC: 0028 (12月 2022)
2-氯硝基苯
OCNB
邻氯硝基苯
邻硝基氯苯
2-氯-1-硝基苯
ONCB
CAS登记号:88-73-3
UN编号:1578
EINECS编号:201-854-9

  急性危害 预防 消防
火灾与爆炸 可燃的。 许多反应可能引起火灾或爆炸。 在火焰中释放出刺激性或有毒烟雾(或气体)。  微细分散的颗粒物在空气中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禁止明火。 禁止与易燃物接触。  密闭系统、防粉尘爆炸型电气设备和照明。 防止粉尘沉积。  使用雾状水、干粉、泡沫、二氧化碳灭火。  从掩蔽位置灭火。 

 防止粉尘扩散! 严格作业环境管理!  
  症状 预防 急救
吸入 嘴唇、指甲和皮肤发青。 头晕。 头痛。 恶心。 呕吐。 虚弱。  采取局部排气通风或呼吸防护。  新鲜空气,休息。 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 给予医疗护理。 见注解。 
皮肤接触 可能被吸收! 另见吸入。  防护手套。 防护服。  脱去污染的衣服。 冲洗,然后用水和肥皂清洗皮肤。 
眼睛接触 发红。  戴安全护目镜、防护面罩或眼睛防护结合呼吸防护。  用大量水冲洗(如可能易行,取下隐形眼镜)。 
食入 见吸入。  工作时不得进食,饮水或吸烟。  漱口。 就医。 

泄漏处置 分类与标签
个人防护:全套防护服,包括自给式呼吸器。 不要让该化学品进入环境。 将泄漏物清扫进可密封的容器中。 适当情况下,首先润湿防止扬尘。 小心收集残余物中。 然后按照当地规定储存和处置。 不要用锯末或其他可燃吸收剂吸收。 

按照联合国GHS标准

skull;toxiccancer;health haz
吞咽会中毒
皮肤接触有害
对血液造成伤害
长期或反复接触,对血液系统和肝脏造成损害
怀疑致癌
对水生生物有毒 

运输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
联合国危险性类别:6.1; 联合国包装类别:II 

储存
与可燃物质、还原剂和食品和饲料分开存放。 沿地面通风。 储存在没有排水管或下水道的场所。 注意收容灭火产生的废水。 
包装
不得与食品和饲料一起运输。 
1-氯-2-硝基苯 ICSC: 0028
物理与化学性质

物理状态、外观
具有特殊气味的黄色至绿色晶体。 

物理危险性
以粉末或颗粒与空气混合,可能发生粉尘爆炸。 

化学危险性
燃烧时分解, 生成 氮氧化物,氯(见化学品安全卡#0126),氯化氢(见化学品安全卡#0163)和光气(见化学品安全卡#0007)有毒、腐蚀性烟雾。 该物质是一种强氧化剂。 与可燃物质和还原物质发生 剧烈反应。 

分子式:C6H4ClNO2
分子量:157.6
沸点:246°C
熔点:33°C
密度:1.4 g/cm³
水中溶解度:不溶
蒸汽压: 20°C时0.6kPa
蒸汽相对密度(空气=1):5.4
蒸汽、空气混合物相对密度(20°C,空气=1):1.03
闪点:124°C (闭杯)
自燃温度: 487°C
爆炸极限(空气中,%(v/v)): 1.15-13.1
辛醇/水分配系数对数值:2.24  


接触与健康影响

接触途径
该物质可经吸入、通过皮肤和经食入被吸收到体内。 

短期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可能对血液造成影响。 可能导致形成高铁血红蛋白。 影响可能推迟显现。 需进行医疗观察。 见注解。 

吸入危险性
扩散时,可较快地达到空气中颗粒物有害浓度。 

长期或反复接触的影响
该物质可能对血液和肝造成影响。 可能导致形成高铁血红蛋白、贫血和肝损伤。 该物质可能是人类致癌物。 


职业接触限值
最高容许浓度1:皮肤吸收(H); 最高容许浓度1:致癌物类别:3; 

环境
该物质对水生生物是有毒的。 

注解
一旦对该物质中毒,需采取特定的治疗措施;必须提供有指示说明的适当方法。
依接触程度,建议定期体检。
阈限值(对硝基氯苯):0.1ppm(皮肤);A3(确认的动物致癌物,但未知与人类相关性)(美国政府工业卫生学家会议,2004年)。 

附加资料
  欧盟危险性类别
 

ILO、WHO和EU均不对翻译的准确性负责,亦不对其使用负有责任。 ©中文版,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