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伯特·F·洪博当选为国际劳工组织新任总干事

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选举吉尔伯特·F·洪博为该组织第11任总干事,他将于2022年10月上任。

新闻发布 | 2022年3月25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 国际劳工组织(ILO)下一任总干事将是来自多哥的吉尔伯特·F·洪博。

洪博是现任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总裁。

他是由政府、工人和雇主代表组成的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在日内瓦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选出的。他将成为国际劳工组织第11任总干事,也是首位担任该职的非洲人。

在胜选后的演讲中,洪博表示:“虽然我是非洲人,但我的视角是全球性的。在一个不幸存在分歧的时代,我坚定地承诺要成为一个团结各方的总干事……我将成为一个"不为何人、但为人人"的总干事。世界各地的政府、雇主和工人都可以而且应该相信我完全愿意代表和倡导本组织所有三方成员的观点。”

“我承诺代表国际劳工组织中那些依赖我们的人的声音。我想到的是世界上40亿无法获得社会保护的人。我想到的是2亿多失业男人和女人、1.6亿从事童工劳动的儿童和非正规部门的16亿人。(我想到的是)企业,特别是由于疫情、气候变化和武装冲突等危机而面临供应链中断或关闭的中小型企业。我想到的是那些在工作场所和其他地方遭受歧视、暴力和骚扰的男人和女人。这些都是不可接受的社会不公的表现,我们即使没有法律上的义务,也有道德上的义务去解决。”

新任总干事的五年任期将从2022年10月1日开始。现任总干事是来自英国的盖·莱德,他自2012年以来一直担任这一职务。

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由56名正理事(28个政府、14名雇主和14名工人)和66名副理事(28个政府、19名雇主和19名工人)组成。雇主和工人代表以个人身份当选。国际劳工组织是联合国历史最悠久的专门机构。它成立于1919年,其任务是促进人人享有体面劳动,共有187个成员国。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一职有五名候选人。其他候选人是:
  • 康京和(Kang Kyung-wha)(韩国),曾任韩国外交部长、韩国外交通商部国际机构局局长和联合国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
  • 穆通希·穆德瓦巴(Mthunzi Mdwaba)(南非),曾任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雇主副主席和国际雇主组织驻国际劳工组织副主席。
  • 姆瑞尔·潘尼库(Muriel Pénicaud)(法国),现任法国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大使和常驻代表,法国前劳工部长。
  • 格雷格·瓦恩斯(Greg Vines)(澳大利亚),现任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负责管理和改革,曾任澳大利亚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劳工)公使和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