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质量,人人关心

国际劳工组织和欧洲研究机构——欧洲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基金会,联合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对世界各地的工作质量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比较分析,包括工作时间,性别工资差距,工作中身体面临的健康风险以及技能提升的机会。

新闻发布 | 2019年5月6日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和欧洲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报告覆盖了全世界约12亿劳动者,报告显示,劳动者在工作时间、工作强度和对情绪要求上存在明显差异, 受教育程度最低的劳动者总体上工作条件较差,发展技能的机会也较少。

报告《全球工作条件概览》第一次在全球41个国家开展了关于工作质量的调查,并进行了比较分析,调查的时间维度主要是最近五年。报告覆盖了欧盟28个国家,中国,韩国,土耳其,美国,中美洲的西语国家,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

调查着眼于关于工作质量的七个维度:工作实体环境,工作强度,工作时间质量,社会环境,技能与发展,职业前景和收入。

主要发现:

  • 工作时间在各国存在显著差异。在欧盟国家,六分之一的劳动者每周工作超过48小时;在韩国、土耳其和智利,这类劳动者所占比例大约是二分之一。综合来看,被调查国家至少10%的劳动者需要在空闲时间工作。
  • 在韩国,超过70%的劳动者可以占用1-2小时的工作时间来处理个人或家庭事务;相比之下,在美国,欧洲和土耳其,可以这样做的劳动者的比例是20%-40%。
  • 在欧洲,约三分之一的劳动者从事的是高强度工作,即紧迫的完成期限和高速工作;在美国、土耳其、萨尔瓦多和乌拉圭,这一比例约为50%。约25-40%的劳动者从事的工作有情感需求。
  • 无论在哪个被调查国家,受教育程度最低的劳动者获得成长和发展技能的机会最少。在美国、欧洲和乌拉圭,报告在工作中可以学到新东西的劳动者的比例介于72%-84%,但是这一比例在中国(55%),土耳其(57%)和韩国(30%)则相对较低。
  • 身体经常暴露于风险中。超过一半的劳动者表示,需要反复重复手和手臂的动作。大约四分之一的劳动者表示经常在高温下工作,同样约四分之一的劳动者经常在低温下工作。
  • 在所有被调查国家,女性的收入明显低于男性,且在收入分配最低端的女性较多。
  • 多达12%的劳动者表示他们在工作中遭受语言虐待,羞辱,霸凌,不希望得到的性关注或性骚扰。
  • 工作的不安全感在各国普遍存在,至少30%的劳动者表示他们在从事的工作里看不到职业发展前景。
  • 大约70%的劳动者对其管理者的管理水平给出了正面评价,并表示从同事那里获得了有力的支持(尽管有些国家的结果例外)。
报告指出,工作质量可以通过降低对劳动者的过度要求以及减少他们暴露于风险的机会,而加以改善。报告还强调积极的社会环境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包括管理层和同事的支持,以及社会对话,可以改善工作质量。

国际劳工组织和欧洲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基金会也呼吁世界各国开展工作条件调查,调查应包括关于工作质量的可对比数据,指出这对识别需要被关注的问题,以及为政策行动提供论据至关重要。

“良好的工作条件造福劳动者并促成企业的成功,” 国际劳工组织工作条件与平等司司长曼努埃尔•托梅指出,“了解影响工作中的男性和女性的福祉和生产力的因素,是朝着实现人人享有体面劳动迈出的关键一步。在新技术和新的工作组织形式正在重塑劳动世界的时候,情况尤其如此。”

“通过降低对劳动者的过度要求以及减少他们暴露于风险的机会,并且增加劳动者获取工作资源的机会,帮助他们实现工作目标或减轻要求对其的影响,工作质量可以因而得到改善,”欧洲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基金会主席胡安∙ 梅内德斯 - 巴尔德斯说。“劳动者、雇主及其机构可以在改善工作质量方面发挥各自的作用。”

关于欧洲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基金会

欧洲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基金会(Eurofound)是一个三方架构的欧盟机构,为协助制定更好的社会、就业和与工作有关的政策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