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15年趋势:摘要

原为《全球就业趋势报告》,今年更名为《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报告:2015年趋势》,报告包括全球失业水平的预测和解释了这种趋势背后的因素,特别是在青年失业率升高的地区。该报告涉及劳工世界结构性因素,包括人口老龄化和雇主所寻求的技能的变化。

报告指出,2015年失业人数预计将增加300万,在2019年,将需要创建2.8亿个工作岗位,才能应对全球就业缺口;青年、特别是青年妇女继续不成比例地遭受失业的影响,年龄在15-24岁的人比其他成年人的失业可能性高出三倍,这些人群的失业率占13%。

报告指出,美国和日本等先进经济体的就业形势有所改善,但欧元区仍处于困境,特别是在欧洲南部,青年失业率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包括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一些阿拉伯国家以及中国、俄罗斯等在内的中等收入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就业形势也正在恶化。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危机后收入不平等现象加剧并将继续扩大。据统计,全球平均来讲,最富有的10%的人口所得收入占总数的30%-40%,而全球最贫穷的10%的人口收入只占总收入的2%,而不平等现象造成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增强,特别是在中东北非、东亚和拉丁美洲国家,还阻碍了经济的恢复。